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公司化 拚2024正式掛牌

圖為臺鐵列車。(中央社)
圖為臺鐵列車。(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預計在2024年1月正式掛牌公司化,原訂去年底要完成15項子法修法,至今僅9項獲共識、1項子法核定。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盼今年1月底前,能把所有子法確定,盼預算也能在今年送立院,讓明年1月1日臺鐵公司可以正式掛牌。

王國材表示,在臺鐵公司化的子法中,臺鐵工會有不一樣的意見,現在持續溝通中,過去是在推動會報時拿出方案給臺鐵勞資協商,但這樣效率不高,所以請交通部政務次長胡湘麟召開推動會報時,把臺鐵工會找來,與行政院各單位面對面談。

他說,臺鐵工會也是基於會員權益,希望政府能給予更多協助,但要在未來公司可以順利營運的狀況下做考量,這部分要取得平衡點,而交通部對此是樂觀的,期待今年1月能把臺鐵公司化子法確定,相關董事會、預算都能在今年送到立法院完成,讓明年1月1日可以正式掛牌。

根據交通部規劃,臺鐵公司化子法今年1月子法訂下來後,明年度臺鐵公司的預算將在今年3月擬定初稿,今年6月選出董事會初步成員,並通過相關公司化子法,目標2023年元旦公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