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照劇本演 王立軍案庭審結束 擇日宣判

2012年9月18日,成都法院公審王立軍。18日下午該案庭審結束,成都中院召開了記者會。該案擇期宣判。(視頻截圖)
2012年9月18日,成都法院公審王立軍。18日下午該案庭審結束,成都中院召開了記者會。該案擇期宣判。(視頻截圖)

【記者古清兒/報導】重慶市前副市長兼公安局長王立軍案,於9月18日早上8時30分在成都市中級法院審理。當天下午該案庭審結束,成都中院召開了記者會。該案擇期宣判。

據六四天網消息,在庭審結束後,成都市中級法院在成都金河賓館召開記者會,介紹了該案首日庭審情況。整個記者會未設置提問時間,法院人員亦未回覆任何問題。

中共官方喉舌新華社報導,9月17日、18日兩天,成都市中級法院一審開庭審理王立軍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受賄案等4項罪名。

17日已祕密開審叛逃罪

因起訴指控王立軍所犯叛逃罪和濫用職權罪涉及國家機密,成都市中級法院17日沒有公開審理上述兩罪,9月18日公開審理了指控王立軍所犯受賄罪和徇私枉法罪。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引述王立軍的律師王蘊采的話說:「這次審判由兩部分組成,一部分是內部的,一部分是公開的。17日是內部審判,是有關王立軍被控叛逃和濫用職權這兩項涉及到國家機密。」

專家稱王立軍被判死刑機會很小

成都市檢察院對王立軍的指控稱:王立軍「違背查禁犯罪職責,徇私枉法,明知薄谷開來有故意殺人重大嫌疑而故意包庇使其不受追訴,情節特別嚴重。」

王立軍要求重慶市公安局有關人員對薄谷開來涉嫌殺人案重建檔案、調查補證、保留物證;並向上反映薄谷開來涉嫌故意殺人的問題,並提供有關證據材料,徇私枉法罪酌情從輕處罰。

王立軍犯叛逃罪後自動投案,並如實供述其叛逃的主要犯罪事實,屬自首,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王犯有數罪,應當數罪併罰。因其揭發了他人重大違法犯罪線索,有重大立功表現,可以減輕處罰。

18日,成都市檢察院的指控書全文亦沒有提及薄熙來。有法律專家稱王立軍被判死刑機會很小。

戒備森嚴 境外媒體不得入內

18日,成都中院前500米拉起警戒線,有很多警察、交警、鎮暴警察及便衣進行維安,附近街道實施交通管制,有民眾表示,成都中院周圍至少有3層警戒線,境外媒體均被禁止入內,境外媒體只得在法院門口拍拍照片。

據香港電台報導,法院以合議庭形式公開審訊,王立軍家人及獲邀人士可旁聽。傳媒記者則乘坐專車到法院對面的人行道拍攝,在特定範圍內拍攝限時1小時。現場記者因無法拍到照片,有記者在指定區域高聲表達不滿。

王立軍案涉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

今年2月6日,王立軍闖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踢爆薄熙來妻子薄谷開來殺人的驚天內幕。「王立軍事件」震動中共朝野,被稱為是中共建政62年來首位副部級高官投奔美領館的政治事件。

王立軍在遼寧時就追隨薄熙來親自參與對法輪功學員活摘器官;出於恐懼,王立軍在海伍德遇害之後,自知性命難保,上演出逃成都美國領事館一幕。

除了謀反政變,王立軍交給美國官員的材料中,還包括了大量對法輪功學員進行迫害的材料,其中還有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內幕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