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士兵手機被定位 俄軍死傷慘

1月3日,俄羅斯薩馬拉(Samara)的民眾為陣亡的俄羅斯士兵獻上鮮花。這些士兵是在烏克蘭對馬克耶夫卡的襲擊中喪生。(ARDEN ARKMAN/AFP)
1月3日,俄羅斯薩馬拉(Samara)的民眾為陣亡的俄羅斯士兵獻上鮮花。這些士兵是在烏克蘭對馬克耶夫卡的襲擊中喪生。(ARDEN ARKMAN/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俄羅斯軍方週三(1月4日)稱,俄羅斯士兵未經授權使用手機,導致他們駐紮的設施遭到烏克蘭火箭彈的致命襲擊,因此週末的遇難人數增至89人。

《華爾街日報》報導,俄羅斯國防部表示,烏東城鎮馬克耶夫卡(Makiivka)一座供新動員官兵集中的軍營,在當地時間1月1日凌晨12時遇襲,連同單位副指揮官在內至少89人陣亡。

俄軍中尉謝夫留科夫(Sergei Sevryukov)在週三凌晨發表聲明說,電話信號使基輔的部隊能夠「確定軍事人員的位置坐標」,並發動襲擊;俄羅斯軍方正在採取措施,以「防止今後發生類似的悲慘事件」,而且將懲罰相關責任官員。但他未具體說明採取何種措施。

謝夫留科夫說,這次襲擊對俄軍造成的打擊是開戰逾10個月以來,最致命的打擊之一,而且發生在新年前一分鐘。

烏克蘭軍隊以美國提供的「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向馬克耶夫卡的建築發射了六枚火箭。兩枚火箭彈被擊落,但有四枚火箭彈擊中建築物並被引爆,建築物被夷為平地。

彈藥庫近住宿地 被二度引爆

英國情報官員週三表示,莫斯科軍事行為「不專業」可能是造成此次馬克耶夫卡襲擊事件傷亡率高的部分原因。

英國國防部在推特上說:「鑒於(建築物)受破壞的程度,有一種可能性切乎實際,即彈藥被存放在部隊住宿地附近,在襲擊中被引爆,造成二次爆炸。」

同一篇貼文還提到,被烏克蘭飛彈擊中的建築物距離阿夫迪夫卡(Avdiivka)附近的前線12公里多一點,位於「衝突中較量最激烈的地區之一」。馬克耶夫卡和阿夫迪夫卡都是俄羅斯在頓內茨克地區(Donetsk)艱難攻勢的關鍵目標之一。

英國國防部還說:「俄羅斯軍隊早在當前的戰爭之前就有彈藥儲存不安全的紀錄,此事件突顯操作不專業如何導致俄羅斯傷亡率高。」

莫斯科在去年9月吞併四個地區,頓內茨克為其中之一。克里姆林宮任命的頓內茨克領導人普希林(Denis Pushilin)週三讚揚死去的俄羅斯士兵,稱他們擁有「勇氣和真正的英雄主義」。

俄羅斯國防部罕見承認此次事件造成人員損失,最初說這次襲擊造成63名士兵死亡。未經證實的報告稱,死亡人數要比目前知道的高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