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南市議長賄選案800萬現金疑賄款 楊志強請回檢將提抗告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臺南地檢署偵辦南市議長賄選案,約談正、副議長及3名跑票的國民黨議員、1名無黨籍議員,6名議員以10萬元至50萬元不等金額交保。而涉嫌策劃買票的前民進黨中執委郭再欽遭聲押獲准,但法院卻諭知涉嫌策反的中間人楊志強無保請回,檢方補強證據後將提抗告。

曾任南市議會無黨聯盟顧問團長、圓山企業總裁的楊志強,涉嫌居中聯繫並策反國民黨議員,檢調單位在他的公司查扣1只裝有現金800萬元的保冰袋,但他對這筆款項的來源交代不清,檢方懷疑與賄款有關;並認為他違法《選罷法》,且有逃亡、串證之虞,因此向法院聲押禁見,但法院認為舉證不足,4日深夜諭知他無保請回。

楊志強獲釋後向媒體表示,由於他的公司在本月初要買一塊工業用地,這800萬元是當作斡旋金使用,因為拿著現金進進出出,放在保冷袋裡會比銀行用的袋子安全一些。他也否認有向其他議員遊說、為邱莉莉奔走,因為前南市議長郭信良也是他的好朋友,所以他絕不會這麼做。

南檢襄閱主任檢察官許嘉龍強調,檢察官會補強證據後盡快提出抗告。另外,對於尚未到案的前民進黨南市黨部執委、南市區漁會理事長林士傑,檢方已對他開出拘票,呼籲他盡速出面投案,以釐清案情。

對此,臺南市長黃偉哲強調,任何人都沒有特權,他尊重法院的強制作為。他也聲明,在涉及「黨紀」的部分,他支持中央黨部召開廉政會,並建議採行最嚴格標準,審慎擴大、全面調查關於正副議長疑似賄選案件的相關從政黨員。

民進黨代理黨主席陳其邁也重申,目前已經啟動廉政會進行調查,希能夠盡速了解案情全貌,中央黨部後續也會以黨紀做最嚴厲的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