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法戰車 將首次援烏

法國陸軍士兵乘坐AMX-10 RC裝甲戰車。(Emmanuel Dunand/AFP)
法國陸軍士兵乘坐AMX-10 RC裝甲戰車。(Emmanuel Dunand/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在西方盟國對烏克蘭新一輪軍援中,法國率先宣布向烏克蘭提供輕型戰車。同時,拜登也透露美國正考慮提供M2布雷德利(Bradley)戰車。

據法國愛麗舍宮週三(1月4日)聲明,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電話中向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承諾,向基輔發送AMX 10 RC裝甲戰車,幫助他們對抗入侵。

法新社報導,一位法國官員表示,這是首部運交給烏克蘭的西方設計的裝甲戰車。法製輕型六輪式偵察裝甲車AMX 10 RC,是自1980年代開始服役。通常被用於危險環境中的偵察任務,或提供直接火力支援。

此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雖不斷援助烏克蘭,但對運交戰機、長程飛彈和戰車一直有所顧慮,擔心被克里姆林宮視為挑釁,導致俄羅斯直接和西方國家對抗。

目前還不清楚援烏的法國戰車數量,也不知何時才會送上戰場。法國與烏克蘭國防部近期將舉行會談。

美國總統拜登週三也表示,華府考慮向烏克蘭派遣M2布雷德利戰車。在空軍一號起飛前,隨行記者問及美國是否考慮向基輔提供M2布雷德利戰車時,拜登簡短的回答道「會的」,但並未詳細說明細節。

M2布雷德利戰車擁有強大的火炮,自1980年代中期以來一直是美國陸軍的主力戰車之一,用於在戰場上運送部隊。美國陸軍有數千輛布雷德利戰車,該戰車有助於烏克蘭增強火力,及進行壕溝戰。

不過,華府擬議中的援助計畫,尚未達到烏克蘭的期待。基輔曾多次要求西方盟友提供更強大的重型戰車,如M1艾布蘭主戰坦克(Abrams)和德國製造的豹式坦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