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澤倫斯基:援烏是對全球安全投資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背對者)12月21日結束對美國國會的演說後,向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右)贈送一面烏克蘭國旗,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左)在一旁觀看。 (MANDEL NGAN/AFP)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背對者)12月21日結束對美國國會的演說後,向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右)贈送一面烏克蘭國旗,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左)在一旁觀看。 (MANDEL NGAN/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週三(12月21日)晚間,在美國國會聯席會議上發表演講,感謝美國幫助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的入侵,並請求美國國會通過更多軍事援助。

澤倫斯基在掌聲、歡呼聲中進入眾議院會議廳,多數美國國會議員都起立致敬。澤倫斯基表示,他感謝「所有重視自由和正義的人,他們和我們烏克蘭人一樣強烈的珍惜自由和正義」。

澤倫斯基警告,「戰鬥仍在繼續」,國際社會不能忽視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因為它正影響著全球;這場戰鬥「不只是為了烏克蘭或歐洲領土,這場戰鬥決定了我們的子孫將生活在什麼樣的世界裡」。

澤倫斯基批評伊朗與俄羅斯結盟,並向俄羅斯派遣致命的無人機,使無人機成為對烏克蘭「關鍵基礎設施的威脅」。他說:「這是一個恐怖分子找到另一個恐怖分子的方式,如果現在不阻止他們,他們攻擊你(美國)的其他盟友只是時間問題。」

澤倫斯基穿著軍綠色上衣,這是他自2月俄烏戰爭開始以來的招牌穿著。

俄軍企圖占領烏東小鎮

澤倫斯基向美國會描述烏克蘭東部巴赫姆特(Bakhmut)的情況,該城市曾擁有7萬人口,但現在只剩下一些平民。最近幾週,俄軍試圖占領這座小鎮,當地發生了血腥戰鬥。

澤倫斯基引用二戰中的「突出部戰役」(Battle of the Bulge),1944年聖誕節期間,美軍面對納粹德國的猛攻,堅守住了防線。他說,「在這個聖誕節,烏克蘭士兵正對俄羅斯的部隊做出同樣的事情。」

澤倫斯基說:「兩天後我們將慶祝聖誕節,我們可能要依靠燭光,不是因為它更浪漫,而是因為沒有電。數百萬人將沒有暖氣或沒有自來水」,但烏克蘭人將慶祝聖誕節,烏克蘭人「對自己的信仰之光也不會熄滅」。

澤倫斯基懇請美國國會通過對烏克蘭的更多援助,烏克蘭「需要更多的大炮和炮彈」。他強調,美國的安全援助是對共同價值觀的投資,這筆錢「不是慈善,而是對全球安全和民主的投資」,烏克蘭將與美國一起,「為烏克蘭、整個歐洲和世界制定強有力的安全保障」。

演說結束後,澤倫斯基向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贈送了一面烏克蘭國旗,旗子上有許多巴赫姆特前線軍人的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