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泡沫引爆? CEO警告電動車市場恐萎縮

圖為鴻海的電動車。(中央社資料照。)
圖為鴻海的電動車。(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全球景氣下行,需求疲軟,衝擊汽車產業,汽車製造商克萊斯勒集團(Chrysler)的母公司斯泰蘭蒂斯(Stellantis)執行長塔瓦雷斯(Carlos Tavares)提出警告,在當前情勢下,如果電動車(EV)的價格持續提高,可能帶動整體汽車市場萎縮,並讓更多的車廠會倒閉。

塔瓦雷斯表示,在高通膨背景下,頂級電動車製造商提高產品價格,但美國電動車市場的消費者已缺乏負擔能力。

據德勤本月4日發布的調查顯示,越來越多美國消費者想買電動車,但憂心價格上漲,美國有近70%的電動車潛在買家希望下輛電動車價格不超過5萬美元,觀望心態可能導致市場萎縮,

塔瓦雷斯警告,隨著汽車市場電動化的相關成本增加,如果民眾無能力購買電動車,進而導致汽車市場萎縮,「我們就不需要那麼多工廠。」

儘管面對高通膨的背景,廠商發展電動車的態度仍很積極,臺灣鴻海主導的「電動車聯盟」在6日宣布,將在美國俄亥俄州,設立創新中心。

MIH表示,鴻海集團目前在美國有兩個主要據點,一處位在威斯康辛州,現階段以資通訊(ICT)產品為主,未來可作為電動車產業的發展樞紐;另一處位於俄亥俄州,主要生產Lordstown Motors商用皮卡及轎車。

MIH表示,這兩個廠區連結了美國中西部涵蓋數個州的汽車廊帶,能夠帶動供應鏈整體發展,在鴻海集團美國製造資源及協助下,將大幅強化MIH北美生態系鋪展的深度及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