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發紅包不手軟~ 自製兔子糖霜餅乾

糖霜餅乾完成。(攝影/許嘉麟)
糖霜餅乾完成。(攝影/許嘉麟)
文/許嘉麟

DIY!永遠是一個有趣的課題

透過有趣的DIY體驗,可以鼓勵孩子思考、觀察、動手解決問題,讓書本中的知識,在動手創作的過程,變身為靈活的常識,過程中無論你是什麼年齡層,都可以享受其中滿滿的成就感與樂趣。

在新年團圓的佳節時刻,身為父母,到親朋好友家串門子,面對眾多小朋友的「討紅包眼神攻勢」,DIY小物不僅經濟實惠,也可以瞬間收服小孩的心。

今年過年,除了枯燥無味的現金紅包或刮刮樂,試著動手製作餅乾紅包吧!

食譜:

【餅乾】
奶油 120 g
純糖粉 90 g
蛋 一顆(約55 g)
低筋麵粉 270 g

【糖霜】(可畫2份餅乾)
純糖粉 500 g
蛋白霜粉 13 g
飲用水 70 g
食用色素或蔬果色粉 適量

作法:

【餅乾】
1. 奶油放置於室溫下軟化(手指按得下即可),低筋麵粉過篩備用。
2. 以攪拌機將奶油打散,加入糖粉,攪打成乳霜狀。
3. 分多次加入蛋液,確保糖、油、蛋都混合均勻。
4. 拌入過篩好的麵粉至無顆粒即可,勿過度攪拌產生筋性。
5. 以塑膠袋或保鮮膜包覆麵團,擀平成厚約0.5~0.7公分的片狀,冷藏半天或冷凍一小時。
6. 烤箱預熱170度,取出麵團片,以模具壓出喜歡的形狀,置於烤箱中層,烘烤約15分鐘(視情況調整),餅乾上色即可取出。

製作餅乾主體的材料:奶油、蛋、純糖粉、低筋麵粉。(攝影/許嘉麟)製作餅乾主體的材料:奶油、蛋、純糖粉、低筋麵粉。(攝影/許嘉麟)

打好的麵團以塑膠袋或保鮮膜包覆,擀平後冷凍或冷藏定型。(攝影/許嘉麟)打好的麵團以塑膠袋或保鮮膜包覆,擀平後冷凍或冷藏定型。(攝影/許嘉麟)

用喜歡的模具壓出餅乾外型。(攝影/許嘉麟)用喜歡的模具壓出餅乾外型。(攝影/許嘉麟)

以170度烤焙約15分鐘,餅乾可戳洞避免表面膨脹。(攝影/許嘉麟)以170度烤焙約15分鐘,餅乾可戳洞避免表面膨脹。(攝影/許嘉麟)

※小技巧:等待烤餅乾出爐時,可把握時間,製作糖霜。

【糖霜】
1. 將蛋白霜粉、純糖粉攪拌均勻後過篩,加入水,稍微拌勻(避免攪打時糖粉四散)。

2. 以攪拌機打發糖霜至拉起有尖角,於糖霜表面畫線痕跡不易消失,即完成。以此比例製作之糖霜較硬,後續可依所需要的糖霜軟硬度加水調整,例如要畫線條的糖霜較硬、要畫大面積的糖霜較軟。

3. 加入適當食用色素或天然蔬果粉調色,裝入三明治袋中打結,剪出小口便可開始畫餅乾。

【兔年餅乾繪製步驟】
1. 以紅色糖霜填滿餅乾表面,若擔心糖霜溢出,可先以較硬的糖霜描繪出邊框。

烤好的餅乾放涼備用。(攝影/許嘉麟)烤好的餅乾放涼備用。(攝影/許嘉麟)

若擔心填入糖霜時不小心溢出,可先勾勒出邊緣,再逐步填滿。(攝影/許嘉麟)若擔心填入糖霜時不小心溢出,可先勾勒出邊緣,再逐步填滿。(攝影/許嘉麟)

2. 待紅色糖霜乾燥後,以牙籤或針在餅乾上描出兔子造型。

以紅色糖霜填滿餅乾表面,等待乾燥。(攝影/許嘉麟)以紅色糖霜填滿餅乾表面,等待乾燥。(攝影/許嘉麟)

以糖霜為筆,寫上祝福話語。(攝影/許嘉麟)以糖霜為筆,寫上祝福話語。(攝影/許嘉麟)

3. 以白色糖霜繪出兔子外型,並趁未乾前,填入粉色耳朵、黑眼睛。

繪製完成的糖霜餅乾,可以乾燥機或烤箱50度烘烤,加速表面糖霜乾燥。(攝影/許嘉麟)繪製完成的糖霜餅乾,可以乾燥機或烤箱50度烘烤,加速表面糖霜乾燥。(攝影/許嘉麟)

4. 可以果乾機或烤箱幫助糖霜乾燥,溫度請設定在攝氏40~50度。

5. 完成後的餅乾裝入袋子封口,可愛的餅乾紅包即完成!◇

裝入紅色餅乾袋並封口,即成為可愛的餅乾紅包。(攝影/許嘉麟)裝入紅色餅乾袋並封口,即成為可愛的餅乾紅包。(攝影/許嘉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