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雞湯送暖21年 屏縣3401位獨居長者溫暖過冬

屏東基督教醫院辦理「雞湯送暖、天使傳愛」關懷獨居長者活動邁入第21年,7日由縣府秘書長邱黃肇崇及屏基院長吳榮州鳴槍展開,將3247份雞湯分送獨居長者手上。(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屏東基督教醫院辦理「雞湯送暖、天使傳愛」關懷獨居長者活動邁入第21年,7日由縣府秘書長邱黃肇崇及屏基院長吳榮州鳴槍展開,將3247份雞湯分送獨居長者手上。(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與屏東基督教醫院辦理「雞湯送暖、天使傳愛」關懷獨居長者活動,7日起至11日各鄉鎮公所、社區發展協會、屏東郵局將動員志工,把3247份雞湯送到獨居長者手上,藉由一碗熱呼呼的雞湯,在黃曆年前溫暖長者的胃與心。

屏基院長吳榮州表示,人是群居的動物,長期的孤單會影響身心健康,英國及日本分設「孤獨大臣」、「孤獨與孤立對策擔當室」來解決孤獨引發的問題;這3年因疫情,獨居長者社會互動減少,生活更封閉,志工帶著雞湯走進獨居長者家,看看吃食與環境,問候關心生活,長輩收到雞湯的笑容,是支持雞湯送暖連續21年最大的動力,每到年底就有長者問「什麼時候送雞湯?」,期待心情溢於言表。

屏縣府秘書長邱黃肇崇及屏基院長吳榮州,7日連袂走訪屏東市84歲康笑阿嬤,阿嬤獨子已過世,與孫女同住,10年前起接受居家服務、送餐服務並安裝緊急救援系統。孫女出門上班,阿嬤獨自在家,礙於視力及類風溼性關節炎難以出門,阿嬤習慣獨自看電視過日子,在缺乏外部環境刺激下,現又面臨輕度失能失智的退化問題,阿嬤感恩受到大眾關心。

吳榮州說,據屏縣府民政處111年12月統計,屏東縣65歲以上人口155575人佔總人口19.48%,迫在眉睫的超高齡化社會,勢必對醫療照護與長照需求造成衝擊,尤其衛福部統計「不健康餘命」顯示國人臨終前將被失能、臥床、慢性病纏身達8.5年,讓民眾活得久也活得好,成為醫療機構及政府單位重要工作。

吳榮州感謝各界愛心響應,讓「雞湯送暖」關懷獨居長者這個溫暖的傳統能夠一年一年延續下去。

屏東縣政府與屏東基督教醫院辦理「雞湯送暖、天使傳愛」關懷獨居長者活動,7日由縣府秘書長邱黃肇崇(右2)和屏基院長吳榮州(左2)騎單車送餐展開。屏東縣政府與屏東基督教醫院辦理「雞湯送暖、天使傳愛」關懷獨居長者活動,7日由縣府秘書長邱黃肇崇(右2)和屏基院長吳榮州(左2)騎單車送餐展開。(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