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多地現「倒奶殺牛」 奶農:牧場月虧幾十萬

由於消費需求不足導致原奶過剩,中國多地出現「倒奶殺牛」的現象。圖為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的一家乳牛場。(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由於消費需求不足導致原奶過剩,中國多地出現「倒奶殺牛」的現象。圖為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的一家乳牛場。(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冰/綜合報導】由於消費需求不足導致原奶過剩,中國河北、內蒙古、山東等多個地區出現「倒奶殺牛」的現象,多位業內人士預計2023年生鮮乳價格或延續下行趨勢。

安徽省宿州市一名養了三十多年乳牛的酪農老李告訴《北京商報》,「一頭乳牛每天的草料費大概要80元(人民幣,下同),牛奶沒人收,幾十頭牛的牧場,養一個月能虧幾十萬元,在短期看不到好行情的希望下,只能殺了乳牛賣牛肉,及時止損。」

目前乳牛養殖規模較大、供應充足的北方地區,如河北、內蒙古、山東等地已經開始有「倒奶殺牛」的現象。

供應持續增加,但消費需求不足導致原奶階段性過剩。據財聯社報導,截至2022年底,原奶價格已較兩年前高點下降6%。當前多數中小牧場在高成本和弱需求背景下已不堪重負,預計2023年原奶價格延續下行趨勢,牧場虧損或將進一步擴大。

《北京商報》報導,「現在北方地區的河北、內蒙古、山東等地已經開始有2015年那輪『倒奶殺牛』的現象了。」酪農老李說,養殖端乳牛和牛奶都太多了,每公斤3.85元的價格賺不了什麼錢;但即便這樣,下游的需求還是跟不上來。

老李從1984年開始養乳牛,2020年開始做乳牛流通商,前往中國各地收購乳牛,按品相販賣到不同的通路。

老李說,「我在上海的一家牧場客戶,沒企業收奶,現在一個月賠幾十萬元,短期內看不到行情好轉的希望,已經賣了一小半的乳牛了。只能說是牛賣了就不用賠錢了,但乳牛當肉牛賣,並不能挽回損失。」

就老李提到的北方市場的情況,內蒙古德旺農牧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張明言表示,德旺農牧主要向中國各地販賣乳牛,「我在河北的一位酪農客戶,養了一千多頭乳牛產奶,但因為行情下滑的原因,這半年已經將接近一半的乳牛轉成肉牛育肥了,但肉牛和牛奶的行情都不算好,幾乎是牛和奶都沒人收。」

假期並未有效提振原奶需求。據財聯社報導,截至12月21日,內蒙古、河北等10個生鮮乳主產區價格每公斤4.12元,同比下跌4.2%。原奶價格持續下滑主要原因在於需求疲弱導致階段性供過於求。

多位業內人士預計,2023年生鮮乳價格或延續下行趨勢。乳業專家宋亮表示:「國內生乳受中高端乳製品供求關係決定,當前中高端乳製品整體需求下滑,勢必會傳導原奶價格下行。現在很多牧業公司已經在貼錢養殖,明年中小牧場生乳收購量會繼續減少,預計生乳價格會跌破每公斤3.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