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古人白頭偕老的祕訣?——恩與愛

俗話說:一日夫妻百日恩,百日夫妻似海深。情愛是靠不住的,維繫婚姻更需要的是恩與義。(123RF)
俗話說:一日夫妻百日恩,百日夫妻似海深。情愛是靠不住的,維繫婚姻更需要的是恩與義。(123RF)

文/愛麗Ally
這些年來,新聞娛樂版面都是明星離婚的新聞,國人離婚率也年年上升。為什麼現代婚姻如此短命呢?

相比之下,古人婚前沒見過面,兩個人都能白頭偕老,咱們和自己千挑萬選的另一半,怎麼反倒走不下去了呢?

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問題到底出在哪了?

夫妻之恩與愛

漢代有這麼一句古詩寫道: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

很多人都覺得兩個人在一起,最重要的是情投意合,只要夫妻恩愛婚姻就能長久。

其實恩愛、恩愛,這個詞就說明了,是恩在先,愛在後。

因為愛情本身並不牢靠,今天一見鍾情,明天也許就移情別戀了,動心和變心都是一瞬間的事,有什麼辦法能保證人不變心呢?

晏子的滿分答案

這個問題,春秋時代的晏子給出了一個滿分答案。

《晏子春秋》景公有愛女,請嫁於晏子,公迺往燕晏子之家, 飲酒酣,公見其妻曰:「此子之內子耶?」晏子對曰:「然,是也。」公曰:「嘻!亦老且惡矣。寡人有女少且姣,請以滿夫子之宮。」晏子違席而對曰:「乃此則老且惡,嬰與之居故矣,故及其少而姣也。且人固以壯託乎老,姣託乎惡,彼嘗託而嬰受之矣。君雖有賜,可以使嬰倍其託乎?」再拜而辭。

《晏子春秋》裡記載,齊國的君主齊景公有一個寶貝女兒,她想要嫁給晏子。於是齊景公就去了晏子家作客,喝到盡興的時候,趁機問晏子:「剛才那位是你妻子嗎?」晏子回答:「沒錯,是我妻子。」

景公感慨一番:「哎呀,她真是又老又醜啊!我有個女兒,年輕又漂亮,不如嫁給你吧!」

一般人遇到這種好事都很難拒絕吧?但是晏子聽完以後,站起來向景公回答說:「雖然我的妻子現在變得又老又醜了,但我與她已經共同生活了很久,當初也經歷過她年輕美貌的日子。

而且作為妻子,她在年輕漂亮的時候把終生託付給了我,我也接受了她的託付迎娶了她。您雖然給了我這樣的賞賜,可是我怎麼能因此就違背她當初對我的託付呢?」

於是,晏子拜了又拜,辭謝了景公。

哇,這才是真男人,怪不得齊景公的女兒想嫁給他。

哪個女人嫁人的時候不是想白頭偕老的?當她把自己青春美好的時光完全交付給了一個男人,這個男人就應該擔負起責任,成為她一輩子的依靠。

像是元代詩人傅若金寫的:新婚誓偕老,恩義永且深。(傅若金《悼亡四首》)

但是要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因為人一生中會經歷各種各樣的誘惑和考驗,也恰恰是在這種情況下,才能看出一個人真實的品性。

清朝乾隆年間徐揚所畫《姑蘇繁華圖》中描繪的中式婚禮中新郎、新娘拜堂的過程。(公有領域)清朝乾隆年間徐揚所畫《姑蘇繁華圖》中描繪的中式婚禮中新郎、新娘拜堂的過程。(公有領域)

糟糠之妻不下堂

像是漢代的宋弘在面臨相似的選擇時,就留下了千古名句:

《宋弘傳》:帝姊湖陽公主新寡,帝與共論,朝臣微觀其意,主曰:「宋公威容德器,群臣莫及。」帝曰:「方且圖之。」後弘被引見,帝令主坐屏風後,因謂弘曰:「諺言『貴易交,富易妻』,人情乎?」弘曰:「臣聞貧賤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帝顧謂主曰:「事不諧矣。」

《後漢書》裡記載,東漢的光武帝有個姊姊湖陽公主,公主的丈夫剛去世,光武帝想探詢姊姊的心意,於是找了個機會和她議論群臣。

公主說︰「宋弘儀表堂堂,才德兼備,滿朝的大臣都沒人比得上他。」於是光武帝準備給他們作媒。

有一天,光武帝讓湖陽公主坐在屏風後面,召見了宋弘試探道︰「俗話說,貴易交, 富易妻,這是人之常情吧?」

也就是說人在身分低微的時候結交的朋友,在一貧如洗的時候娶的妻子,等到自己富貴發達了往往都看不起他們了,想要換朋友、換妻子。

宋弘卻並不認同這種說法,他的回答是︰「臣聽說,貧賤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

光武帝一聽就知道,這事是辦不成了。

俗話說:一日夫妻百日恩,百日夫妻似海深。

哪怕只做了一天的夫妻,都有百倍的恩情在,那相處時間更久的夫妻,他們之間的恩情就像大海一樣深不可量了。

所以恩愛可不只是在人前做做樣子,或者是拿來在網上炫耀的資本而已,它代表的是承諾,是責任,還有義務。

當然了,歷史上也有渣男的存在,我們來看這麼一個反例。

歷史上也有渣男!

據《南部新書》,河東裴章,嘗遇高僧慧照,言其官班位望過於其父。 娶妻李氏,年四十餘,章從職太原,棄妻於洛中,過門不入,別有所牽。李氏自感其薄衣,褐髽髻,讀佛書蔬食。又十年,章復遇照,謂曰:「五十年前言郎君必貴,今皆不然,何也?」告以薄妻之故,照曰:「夫人生魂訴於上帝,以非命處君。後旬日,自以刃剸腹而死。」

山西省河東有個人叫裴章,他年少的時候曾經遇到過一位名叫曇照的高僧,高僧預言說裴章將來的地位名望會超過他的父親,而裴章的父親在當時是一位主帥。

後來裴章娶了李氏做妻子,到了四十多歲的時候,他自己去了太原任職,把李氏拋棄在老家,不聞不問,自己另尋新歡去了。

李氏感嘆自己很薄命,於是每天吃齋念佛,後來年紀輕輕的就鬱鬱而終了。

再過了十年,裴章又遇到了神僧曇照,他問說:「您五十年前預言說我一定會富貴超過我父親,為什麼現在一樣都沒有兌現?」高僧回答說是因為裴章薄待他的髮妻,還告訴他:「你妻子的靈魂已經狀告到了天帝那裡,你要大難臨頭了。」

果然,沒過幾天,裴章就被人剖腹殺死了。

本來裴章這輩子的福分很大,要比他做主帥的父親還顯貴發達,但是因為他虧待了妻子,不但福分被削掉了,還落得了個不得好死的下場,真的是自作孽不可活。

那從另一角度來說,拋開因果報應這回事,就問一個半途拋棄妻子的人,還有人敢嫁嗎?誰能保證過幾年他不會再找更年輕漂亮的呢?

所以說情愛是靠不住的,維繫婚姻更需要的是恩與義。(下週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