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上班族學習不中斷 不一定要念研究所

上班族該繼續進修嗎?先列清單釐清進修目的。(123RF)
上班族該繼續進修嗎?先列清單釐清進修目的。(123RF)

文/金湖 譯者 / 馮燕珠
相信有不少上班族會煩惱要不要考研究所。從上班族的立場來看,不一定非要念研究所不可,研究所是想去的人去的地方,但不是必須的。

有人為了念研究所而辭去工作,因為像念法學院或MBA,需要在平日上一整天的課,或者是去留學,他們可能是打算轉行到學界或法律界,為了自己的目標離開工作崗位,進行大膽的投資。

不過大部分考慮念研究所的上班族,還是會選擇以夜間或週末上課為主,他們到底為什麼想念呢?一位後輩告訴過我,他的目標是成為公司的管理人員,正考慮要不要念研究所,因為公司裡的管理人員大部分都是研究所畢業。

我請他列出兩份清單,一個是分析一位公司的高層管理人員,並寫出二、三個他升上管理職的理由,這是為了讓他可以思考成為管理人員的條件是什麼。

後輩在大學時主修文學而非經營學,很擔心會因此無法升為管理人員,因此我請他再列另一張表,內容是如果自己不能成為管理人員,理由會是什麼。

檢視這兩份清單,結果發現很難將研究所畢業,列為成為管理人員的必要條件,所以研究所畢業成為晉升的決定性條件,這種例子現在已經很少見了。如果你仍覺得念研究所對升職有幫助,我希望你能再重新想一下。

那應該什麼時候去念研究所?答案理所當然,想去的時候就去吧!

有另一位後輩表示在工作過程中對某個領域產生興趣,有意更進一步學習。我建議他:「可以積極考慮升學。」如果已經有了想寫的論文主題,我會建議積極考慮念研究所,雖然現在有很多研究所不寫論文,但若當你對關心的主題,有想把自己的經驗寫成論文時,念研究所就不是一種浪費金錢、時間和精力的作法了。

現在這個時代,研究所畢業已不再是值得對外大聲張揚的事了,反而擔心花了數萬元學費和時間投資,卻可能取得失望的結果。如果學習的目的不是為了擴張專業性,那麼我會建議你投資在其他地方,像是把錢拿去國內外旅行、盡情看書或看電影,甚至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也好。

量多價跌,現在擁有碩士學位的人滿街都是,再說為上班族推出研究所的在職專班,也是學校賺錢的手段之一。

「我在學習嗎?」

我認為上班族需要深刻思考的不是要不要考研究所,而是「我在學習嗎?」被忙碌的生活淹沒,無法省視自己的經驗,無法了解瞬息萬變的潮流,這才是更嚴重的問題。

我們必須要有自己的學習方法,現在網路上有很多方法可以利用,還可以經由TED 演講或Google 提供的各領域專家的演講影片(在YouTube 上搜索authors at google)來學習。

如果想學英語的話,只要二、三萬元就可以找到很好的學習網站,社區書店也會舉辦講座,如果再多花一點錢,甚至可以和外國專家視訊接受諮詢或指導,例如全球行銷專家賽斯.高汀(Seth Godin)在網上開設為期一個月的的MBA課程,連接了全世界上班族。

類似充實的短期教育課程數不勝數,因此我認為,其實研究所並非一定要念,但你一定要持續學習。

——摘編自《離職說明書:擺脫萬年社畜心態,培養「專業工作者」的十項核心力,隨時離職都不怕!》,(采實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