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歐亞多國保護本國人 實施中國旅客入境限制

圖為法國向來自中國的航班乘客提供的COVID-19預防措施訊息文件。(JULIEN DE ROSA/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法國向來自中國的航班乘客提供的COVID-19預防措施訊息文件。(JULIEN DE ROS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目前世界各地都在加強COVID-19限制措施,以保護本國人口免受中國快速增長的疫情影響。更多國家要求中國旅客提供COVID-19測試結果,新加入的國家有葡萄牙、德國及泰國。

葡萄牙加入其他歐洲國家行列,要求來自中國的旅客提供COVID-19陰性測試證明;德國勸阻國民非必要不要前往中國旅行;德國鄰國比利時和盧森堡隨後也跟進;為迎接新一波中國遊客的泰國也重新要求,對乘坐飛機抵達的外國人實施出示入境保險及接種證明等要求。

這些反應是對中國最近幾週出現感染病例激增,同時中共當局又取消執行了三年的清零政策做出的措施。另一方面,一個具有高度傳播的COVID-19變種在中國出現,正引發對新變種的擔憂。

到目前為止,在海外至少28個國家成為主要毒株的新XBB.1.5所引起的病例與其他變種,其嚴重程度還沒有明顯區別。世界衛生組織計劃未來幾天對新變種的風險進行更新評估。

在歐洲,包括比利時、瑞典和英國等國家已經宣布對來自中國的旅客的新規定。歐盟4日建議成員國,對中國出發的旅客要求提供COVID-19測試陰性證明,在航班上戴口罩,並敦促對航班廢水進行測試。

葡萄牙8日執行新規,往返中國的乘客和機組人員必須在飛行中戴口罩,里斯本機場將進行廢水檢測,以識別病毒並進行基因組測序。

德國外交部7日聲明:「中國的感染人數目前處於自2020年大流行開始以來的最高水平。中國的衛生系統負擔過重,醫療緊急情況下的充分護理也受到影響。」「因此,目前不建議進行非必要的中國之行。」

德國將從9日開始要求來自中國的旅客要出示COVID-19的陰性測試結果。

泰國自9日開始,成年人必須出示至少兩次疫苗接種或自7月以來感染病毒後的康復證明;印度本月對來自中國、香港、日本、韓國和泰國的旅客實行強制性COVID-19測試。

美國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告訴德國之聲,中共的目標「不是為了保護公眾健康,而是確保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國共產黨,無論如何都要保持權力」。

「一個月前他們還聲稱是如此危險的病毒,因人們再也無法忍受、上街示威,它們便可以突然說,這個病毒沒什麼好擔心的,這是一種普通的季節性感冒,人們不用注意那些每天堆積如山的屍袋。」博明說。

博明20年前是一名報導SARS疫情的駐華記者。他說,北京當時的反應就非常有問題,但實際上比20年後COVID-19疫情爆發初期的反應還好一點。在疫情爆發三年後,中共對目前疫情的反應甚至比2019年時還糟糕。

博明說,北京為鞏固政權,寧願犧牲全球的公共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