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澄清湖岸蓋豪宅 民團籲市府撤案改善

澄清湖風景區湖岸公園解編蓋豪宅,民團呼籲應兼顧生態與景觀遊憩。(記者方金媛/攝影)
澄清湖風景區湖岸公園解編蓋豪宅,民團呼籲應兼顧生態與景觀遊憩。(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2022年底,高雄市政府都發局通過「澄清湖運動休閒園區暨捷運黃線Y3站建設計畫」,將在澄清湖水岸第一排公園濕地與勞工公園7.8448公頃土地上蓋豪宅。民間團體1月10日表示,此開發案對澄清湖風景區湖岸景觀、生態、水質保護將造成負面影響,呼籲市府撤案改善,共同守護澄清湖風景區。

澄清湖風景區曾是高雄八景之一,也曾是上萬隻水鳥的棲地,因過度開發,現在連最不怕人的紅冠水雞都很難看到。澄清湖風景區曾是高雄八景之一,也曾是上萬隻水鳥的棲地,因過度開發,現在連最不怕人的紅冠水雞都很難看到。(記者方金媛/攝影)

民團指出,本計畫中湖岸未保留60-100米綠帶,道路和建地緊鄰,破壞景觀生態;公園用地減少7.8公頃,低於都市計畫法規定10%;將導致上百棵樹木牴觸,大樹移植存普遍非死即殘;治洪用地減少7公頃,周邊社區水患恐更嚴重;捷運聯開豪宅區緊鄰飲用水源保護區,影響用水安全;既有旅館、演藝廳、勞工局辦公空間使用約28年就拆除,浪費錢也不環保;衝擊大埤路交通,危及用路人安全。

民團要求市府撤案重新設計,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駁回本計畫申請;反對減損綠地、樹木、滯洪公園,以及基地北側聯開蓋高樓,建議將建物集中在原停車場區、大埤路退縮拉直讓出60米以上綠帶。

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表示,澄清湖風景區曾是高雄八景之一,也是高市飲用水源保護區。目前環湖湖岸1/4都是水岸緊臨道路、高樓林立,未來湖岸第一排公園用地變成豪宅,將導致澄清湖風景區觀光品質劣化、生態毀壞。

他強調,「民團不反對開發」,希望市長陳其邁不要為了短期財政而毀掉重要用水保護區、觀光區及滯洪空間,甚至因綠地減損而違法;呼籲市長以更宏觀角度打造澄清湖觀光 2.0,顧及全民長期利益。

高市公民監督公僕行動聯盟副理事長陳銘彬表示,為改善高市空污問題,所有工程計畫都應以保留或增加樹木綠地為優先規劃重點。但本計畫卻是減少7.8公頃綠地(原公園用地含滯洪池約16.18公頃,變更後剩約8.33公頃),對澄清湖生態環境造成更大影響。

他指出,新計畫中高市勞工局勞動檢查處(原高雄縣勞工中心)將改建為運動休閒專區,大埤路部分用地要蓋住宅、觀光旅館、大型零售商場等,將對大埤路增加交通壓迫感,建議保留勞檢處所有建物並改裝優化,避免浪費公帑!

生態研究員楊吉壽表示,澄清湖曾是上萬隻水鳥的棲地,後因湖岸水泥化、道路、建案高樓建設等過度開發,現在連最不怕人的紅冠水雞都很難看到!希望基地北側大埤路退縮60-100公尺,讓水泥化的湖岸能變身成湖岸森林,並將水泥護岸重新營造成適合鳥類棲息的自然植被,提升生態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