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染疫保險遭拒賠 陸患者傻眼

在中國疫情大爆發之際,中共以輝瑞公司報價過高為由,拒絕將Paxlovid納入醫保,讓藥物奇缺的中國人處境雪上加霜。圖為上海華山醫院的一個急診區。(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在中國疫情大爆發之際,中共以輝瑞公司報價過高為由,拒絕將Paxlovid納入醫保,讓藥物奇缺的中國人處境雪上加霜。圖為上海華山醫院的一個急診區。(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編譯】《金融時報》週二(1月10日)報導說,在中共政策取消免費治療後,收窄的COVID-19染疫標準使索賠者陷入困境。

中共國家支持的健康保險計劃對席捲全國的COVID-19感染浪潮選擇了減少或放棄保險承保,這讓感染病毒的中國患者在不斷增加的醫療費用中掙扎。

根據地方政府的公告,在北京上個月突然取消清零戰略之後,至少有14個中國城市和省分已經停止提供COVID-19病毒的免費治療。

上海和廣州的醫院向嚴重的COVID-19病患者收取每天高達2萬元的重症監護費用,大約是一個普通城市居民五個月的收入,這加劇人們對繁重的醫療債務和感染風險的擔憂。

保險公司之前銷售了數千萬份低價COVID-19計畫,現在他們一直不願意批准與COVID-19有關的索賠,因為他們試圖避免在清零政策的「退出浪潮」中承擔巨額賠付責任。

此外,中共的衛生政策也使索賠者難以獲得證明感染COVID-19的證據。衛生官員縮小了COVID-19死亡和確診病例的定義。世界衛生組織批評說,中共此舉會造成對疫情嚴重性的低估。

北京泰康保險的一位員工收到了幾十份投訴,他說,公司對批准索賠「非常嚴格」。

「你必須從醫院獲得疾病證明,但醫院很少出具這種文件。」他說。

分析人士認為,這給低收入患者帶來了相當大的壓力,同時也暴露了中國醫療系統中的不平等現象。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研究員黃嚴忠告訴《金融時報》說:「中國從來沒有把醫療系統變成人人都能看得起病、上得起醫院。最近CCOVID-19爆發使這個問題變得更糟。」

北京曾吹捧為居民提供免費的COVID-19治療,作為其成功抗擊大流行病的一個象徵,但在上個月它迅速改變了方向。

安徽是一個擁有6,400萬人口的東部省分,上週開始要求居民為與大流行病有關的門診支付30%的費用。北京附近的三河市走得更遠,上個月宣布COVID-19患者將不得不支付高達其住院費用的一半。

這給許多患者帶來了巨大的經濟負擔。河南省中部53歲的農民高勝利(Gao Shengli,音譯)上週在對COVID-19檢測呈陽性後發生了中風。他被送入當地醫院兩天,隨後收到了15萬元的帳單,是他家庭年收入的兩倍多。

每天都有5,000至10,000元人民幣的新增帳單,他的家人已經陷入絕望。

城市中產階級的情況也沒有好到哪裡去,因為病人必須能申請下來COVID-19保險索賠。多家醫院拒絕為檢測結果呈陽性的患者出具感染證明,除非他們同時報告肺部感染並通過當地衛生部門的批准。

上海第十醫院的一名醫生說,上海市衛生委員會已指示醫護人員限制COVID-19的診斷人數。「我們被建議將大多數病例標記為呼吸道感染,」這位醫生說。

中共國家衛生委員會駐北京的一名顧問說:「疫情發生得如此之快,當局沒有時間制定一個行動計畫。」

他補充說:「可以肯定的是,政府沒有能力為每個人免費治療。」

在東部城市杭州,去年年初購買了COVID-19保險計畫的營銷經理王·富蘭克(Frank Wang)在病毒檢測呈陽性後出現肺部和腎臟感染,但醫生拒絕給他出具疾病證明。

王說:「醫院明確表示,COVID-19證明不容易拿到,因為疾病診斷已經被政治化了。」

因為治療COVID-19,他不得不支付了2萬多元。「這使像我這樣的病人成為受害者。」他說。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