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無法團聚的新年 流亡港師「以畫換餐」走進臺灣家庭

新年前夕,啟動全新的藝術企劃,以「加多雙筷」為主題,走進不同的臺灣人家庭做客,用自己擅長的畫筆,留下精采瞬間,盼「以畫換餐」為彼此帶來不一樣的生活體驗。(受訪者提供/設計圖片)
新年前夕,啟動全新的藝術企劃,以「加多雙筷」為主題,走進不同的臺灣人家庭做客,用自己擅長的畫筆,留下精采瞬間,盼「以畫換餐」為彼此帶來不一樣的生活體驗。(受訪者提供/設計圖片)

文/記者曾蓮
「我很想家。我很希望你可以讓我去你的家,吃一頓我久違了的家常便飯。」短短幾行字,卻道出了漂泊遊子的無奈和盼望。這是流亡香港教師的無奈心聲。

傳統華人的重要節日——過年到來,這位在香港因為畫時事漫畫遭到匿名投訴、不獲校方續約的前中學通識及視藝科教師VA Wong Sir,被迫流亡臺灣,暫無法回家與家人團聚。

Wong Sir半年前離港,到臺灣讀書、生活,在節日期間尤感思鄉。(受訪者提供)Wong Sir半年前離港,到臺灣讀書、生活,在節日期間尤感思鄉。(受訪者提供)

在《港區國安法》的壓力下,Wong Sir半年前離港,赴臺灣修讀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重新開始一段新的旅程。與港人互相「取暖」一段時間後,Wong Sir決定跳出安逸圈,在新年前夕,啟動全新的藝術企劃,以「加多雙筷」為主題,走進不同的臺灣人家庭做客,用自己擅長的畫筆,留下精采瞬間,盼「以畫換餐」為彼此帶來不一樣的生活體驗。

用畫筆擁抱臺灣

「來到臺灣讀書,其實很多時候都是獨自在租屋處,叫外賣食物,真的好久沒有煮過一頓飯了。過去,聖誕節、新年都是跟家人、朋友一起過,今年,我要自己一個人過,就開始有想家的感覺⋯⋯」Wong Sir坦誠的講出自己心中的感受,也是他推出「加多雙筷」藝術企劃的直接原因。

日前,Wong Sir在社交媒體上貼出了「加多雙筷」藝術企劃時,很快就收到了很多粉絲的回覆,邀請他來家做客,但大多是移民臺灣的香港人。收到這些回應,Wong Sir感到很暖心,但他希望,可以優先聯絡到臺灣本地的朋友。同時他也意識到,在一個新的地方起步不易:「來到臺灣,有九成的朋友不認識我,我想繼續畫政治漫畫,但我發現自己其實對臺灣時事不是太了解。我真的是要重新開始,也希望藉這個機會,特別找一批不認識我的人,重新介紹一下自己,也是我想擁抱臺灣,融入這個地方踏出的第一步。」

感受「家」的味道

當Wong Sir提出這個「以畫換餐」的活動時,身邊也有朋友提出反對的聲音,擔心他到陌生人家會不安全,Wong Sir笑說:「我不知道為什麼,對臺灣人有一份信任,既然要做這個企劃,就要相信他們,我本人也沒有什麼可以被騙的東西。」

2022年12月24日,Wong Sir幸運得到第一個臺灣家庭的邀請。這是一對臺灣的兄弟,哥哥Michael是攝影師,弟弟是整復師,當日一起用餐的還有弟媳婦及弟弟的徒弟。在Michael的主動聯繫下,他欣然赴約,得到了不少驚喜。

「Michael對煮食很有研究,特意為我煮了一份『黯然銷魂飯』,他用上香港玫瑰露,再加上四小時真空低溫烹調製成的叉燒,入口軟腍,絕對不是劣質乾乾柴柴的口感。」第一餐飯,Wong Sir就品嘗到由臺灣人親手為他製作的港式美食——叉燒飯加上流心蛋。這是久違了「家」的味道。

攝影師Michael為招待Wong Sir特別製作的港式美食「黯然銷魂飯」(叉燒蛋飯)。(受訪者提供)攝影師Michael為招待Wong Sir特別製作的港式美食「黯然銷魂飯」(叉燒蛋飯)。(受訪者提供)

除了港式美食,他還吃到臺灣的蒜頭蛤蠣雞湯。飯後Michael還做了一份炸魚,配上暖呼呼的特調熱紅酒,為寒冷的冬日增添了一分暖意。

他十分感恩Michael一家的熱心招待,大家打開心扉談天説地,也改變了他對臺灣人政治態度的一些誤解,而Wong Sir亦以自身的遭遇為例,讓臺灣人更加了解香港人目前面對的處境。

2022年12月24日到第一個臺灣家庭作客吃飯,他為攝影師Michael一家畫了一張全家福。(受訪者提供)2022年12月24日到第一個臺灣家庭作客吃飯,他為攝影師Michael一家畫了一張全家福。(受訪者提供)

攝影師Michael也曾經為家人拍攝過全家福,靈感來自黃秋生主演的電視劇《四樓的天堂》的一幕,這張相片成為Wong Sir為他們畫全家福的藍本。在臺灣第一次「加多雙筷」的愉快體驗,令Wong Sir有了更多的信心,期待下一餐飯的驚喜。

道地臺灣味

Wong Sir接著收到第二個邀請,是一個典型的臺灣家庭。一位母親邀請他到家中做客,家中有位讀高一的兒子。讓他印象深刻的是,主人特別開了一瓶58度高粱酒招待,又給他品嘗佐酒的「烏魚子」,還有首次吃到的甜點「牛汶水」,這是一種傳統的客家甜品,「有點類似香港的湯圓,像壓扁的丸子,但作法更加傳統,純手工製作,很花工夫。」

臺灣下酒菜「烏魚子」。(受訪者提供)臺灣下酒菜「烏魚子」。(受訪者提供)

傳統客家甜品「牛汶水」。(受訪者提供)傳統客家甜品「牛汶水」。(受訪者提供)

Wong Sir認為,在餐桌上是和臺灣人深入交流、學習的機會。與第二個家庭交流中,他了解到臺灣人怎樣看待香港「反送中」事件:「言談間知道,他們覺得香港人很勇敢,也很擔憂我們的安全,歡迎我們來。但在父母的角度,如果有一日他們孩子的自由受到威脅的話,他們可能還是不放心下一代走出去。當然在孩子眼中,很單純的,就是要捍衛自己的家園和自由。這也讓我看到香港事件對臺灣下一代的影響。」

第二個作客家庭的全家福照。(受訪者提供)第二個作客家庭的全家福照。(受訪者提供)

餐桌上的文化交流

「我希望這個藝術企劃可以持續半年到9個月,我很想知道,臺灣不同地方的朋友怎樣過節日,譬如:中國新年、元宵節、中秋,這些節慶是不是跟香港不一樣?臺北、臺中、臺南的過節方式是不是也不一樣?這些都是我很想體驗的。」Wong Sir提及,他希望認識各類臺灣人,不侷限在城市的家庭,原住民、村落、離島都很期待到訪,而且也不一定是要一家人,合租的朋友也歡迎聯絡他,他相信,透過「加多雙筷」活動可以感受到不一樣的居住氛圍和生活體驗,也希望這一系列的作品在未來可以展出或出書,與大家分享他在臺灣的經歷。

前香港中學通識及視藝科教師Wong Sir啟動「加多雙筷」藝術企劃。(受訪者提供)前香港中學通識及視藝科教師Wong Sir啟動「加多雙筷」藝術企劃。(受訪者提供)

漂泊異鄉,Wong Sir如今的心情已經比剛來的時候輕鬆了一些:「最初真的是不習慣,跟香港人在一起聊天都會很激動,大家會抱在一起掉眼淚,但現在我覺得是時候要走出來,要試著去融入這裡的文化,從一餐飯開始,了解臺灣人的想法,互相理解。」◇

「加多雙筷」藝術企劃:https://www.instagram.com/vawongs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