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兔年臺股聚焦四大灰犀牛 金管會:護盤措施尚不退場

展望2023年臺股,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2日表示,應注意疫情、俄烏戰爭持續、主要國家升息、通膨走勢四大灰犀牛,並指股市穩定措施將繼續護盤。(記者侯駿霖/攝影)
展望2023年臺股,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2日表示,應注意疫情、俄烏戰爭持續、主要國家升息、通膨走勢四大灰犀牛,並指股市穩定措施將繼續護盤。(記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股2022年重挫逾4千點,外資也接連賣超,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2日展望2023年臺股,應注意疫情、俄烏戰爭持續、主要國家升息、通膨走勢四大灰犀牛,並指國際金融情勢撲朔迷離,股市穩定措施將繼續護盤,希望臺股能「展現韌性、穩健前行」。

金管會12日召開新春記者會,外界關心國安基金已宣布抱股過年繼續護盤,金管會臺股禁空令是否會退場?

對此,黃天牧表示,股市穩定措施與國安基金定位相同,但禁空令(股價跌幅逾3.5%隔日不得平盤下放空)對於市場來說,為某種程度的干預,不適合留在市場很久,但退場時間仍要「審時度勢」,確保不會對市場交易秩序產生太大的影響。

黃天牧說,金管會去年7月陸續啟動穩定臺股措施,10月21日祭出禁空令後,對於穩定股市有產生一定效果。他說,臺股去年最低點落在12,629點,今年1月12日收盤指數達14,732點,維持2千點的上漲動能,穩市措施會在適當時機退場,無法事前對外報告。

至於今年1月8日共軍軍機繞臺,隔日1月9日開盤卻上漲200多點,外界解讀為國安基金護盤的效果,而金管會職責範圍內是否可以有因應作為?

黃天牧回應,過去一年地緣政治影響資本市場產生不確定性,金管會可以處理的地方,是維持交易秩序與資安韌性,並且針對任何重大事件,都要求上市櫃公司充分揭露。

證期局局長張振山指出,去年看到對岸多次越過臺海中線,但臺股具有金融韌性,2022年上市櫃公司全年營收達42兆元,創下資本市場歷年新高、表現亮眼。針對共軍軍機繞臺,都會強化資安管理,若對公司有重大影響,應定期公開重大訊息並提供造成損失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