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養老院老人亡 死因禁寫染疫

中國新一輪疫情肆虐,多家老人院爆發疫情。圖為上海疫情封控期間,救護車載送患者(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新一輪疫情肆虐,多家老人院爆發疫情。圖為上海疫情封控期間,救護車載送患者(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趙鳳華、洪寧/報導】【大紀元2023年01月11日訊】(大紀元記者趙鳳華、洪寧採訪報導)中國新一輪疫情肆虐,染疫死亡數據成謎。有受訪者告訴大紀元,近日她母親在江蘇蘇州一家養老院染疫去世,而死亡證明上卻不給寫「新冠感染」。

家屬:老人疫亡 死因不給寫「新冠」

江蘇省蘇州市的吳女士1月11日告訴大紀元,她的母親在蘇州一家養老院感染中共病毒(新冠肺炎),養老院要求家屬給老人轉院。

吳女士說:「養老院是1月1號半夜三更通知我們家屬的,說老人不行了,要求我們轉院,我們做兒女的就找醫院,半夜三更哪家醫院能接收啊?現在這裡醫院都人滿為患了,我們跟養老院說,可以多花錢治療,我們都能承擔,因為養老院裡有專業的醫生。

「(1月)3號和4號兩天,我們家屬都去了養老院,看見光120急救車帶出來的人,一天有好幾撥,都是死去的老人。我們進養老院的時候,(那裡)跟平時的管理不一樣,這次管得比較嚴,都讓我們穿防護服,要我們自己買。」

吳女士對記者說,她母親沒來得及轉院就去世了,但死亡證明不給寫「新冠感染」。

她說:「我們買了兩套防護服進了養老院,看到媽媽快不行了,就剩一口氣了,什麼都不懂(失去意識)。1號晚上,養老院已經通知我們了,讓我們轉醫院,說他們養老院沒有救護能力了。我們一看這種情況,就同意轉醫院。當拔下氧氣、點滴等管子後,媽媽就沒氣了,直接走了。死亡證明不給開新冠感染,寫的是老人自然死亡。」

家屬:大量老人染疫 醫護短缺

吳女士對大紀元記者表示,這家養老院擁有約500個床位,最近養老院有大量病人和醫護染疫。

吳女士說:「養老院裡感染的老人和護工特別多,我們那天去的時候,聽做服務的阿姨們說,她們整個都感染了一遍,再加上裡面的醫生。總的來說,這次跟平時的氛圍不一樣了,以前有的老人可以出來活動啊,在客廳裡、大廳裡,現在一點活動空間都沒有,都在自己屋裡。」

吳女士還說,看到多輛急救車到養老院拉病逝的老人。

她說:「本院的醫生都很緊張,包括那些(護工)阿姨,裡面真實的情況我們不知道,只是我們去的時候,看到聽到的一些情況。我去的那天下午,看到至少有三輛120急救車,帶出去的都是屍體了。我媽媽(的事),是他們已經顧不過來了,人手已經不夠了,讓我們家屬自己想辦法的。正常情況下是自家車去(拉遺體)的比較多。」

11日,蘇州相城區渭塘鎮敬老院的一位老人在接受大紀元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老人們感染的是挺多的,之前是全封閉的,現在可以探視了,但需要事先預約。」

工作人員:院內老人感染的多

11日,大紀元記者致電蘇州的多家養老院,了解相關情況。

蘇州福星護理院的工作人員在受訪時表示,「目前,因為疫情,養老院封閉了,不讓探視。院內老人感染的多,也有在養老院裡去世的,這是全國性的,全國都這樣,不是一個養老院的事情。」

對於老人在養老院內感染後會得到怎樣的醫治,這位工作人員回答說,會有醫生進行處理,但沒有說明具體的辦法。他還說,估計在半個月後會放開探視,屆時家屬可以提前預約。

同日,大紀元記者致電蘇州滄浪銀色家園(老年公寓),詢問相關情況,一位工作人員表示,「我們現在不接收老人,因為疫情全部封閉了。」

隨後,大紀元記者又致電多家蘇州的養老院,電話均無人接聽。

網友:死亡比例觸目驚心

1月10日,陸媒《財經》雜誌發表《養老院:疫情風暴中的孤島》一文,在網上引發熱議。

針對該文中提到的染疫去世老人的數量,網友「律師心語」11日在微博上評論說:「這麼高的死亡比例,觸目驚心!」

該網友說:「新冠感染致死率國內一直沒有比較科學的統計數字提供。現在單獨的看一個養老院的感染後致死的樣本,具有典型意義。總共一百多位老人,因新冠感染後去世11人。

「按200人的上限計算,老人的死亡率是5.5%,按一百人的下限計算,老人的死亡率為11%,數據上可以推測出該養老院孤證樣本老人感染新冠死亡率在5.5%至11%之間。如果該樣本具有典型意義,放大到全國,高齡老人的形勢不容樂觀……」

責任編輯:高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