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紐時:美突襲中共海外警察站

中共在紐約的海外警察站,設在曼哈頓唐人街的福建僑團「長樂公會」。圖為「長樂公會」大樓外觀。(攝影/記者林丹)
中共在紐約的海外警察站,設在曼哈頓唐人街的福建僑團「長樂公會」。圖為「長樂公會」大樓外觀。(攝影/記者林丹)

【記者林丹、Andrew Thornebrooke/報導】據最新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去年秋天搜查位在紐約曼哈頓唐人街的中共海外警察站。知情人士透露,中共警方曾試圖與紐約市警局合作,以培訓警察。

根據《紐約時報》週四(1月12日)報導,去年秋天的突襲行動,是美國執法當局首次從中共海外警察站搜走東西。中共海外警察站涉嫌在沒有管轄權或外交批准的情況下,行使中共的警務措施。

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去年11月17日證實,該局正在調查中共在美國設立的海外警察站。

中共福州市公安局在紐約設立的「福州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位於紐約曼哈頓唐人街東百老匯大街的「長樂公會」。

根據中國僑聲網報導,2022年4月21日,紐約中領館副領事吳曉明到長樂公會訪問,該公會顧問盧建旺向中領館官員報告,他們「與福州市公安局合作…開通福州警僑事務服務站」。

長樂公會主席盧建順(Jimmy Lu)曾表示,「警僑站」辦理的事務是大陸「公安機關」的「公安服務」。目前還不清楚盧建順是否為FBI調查的重點。

長樂公會在2022年9月26日在法拉盛舉行成立24週年典禮暨慶祝「十一」,紐約市市長亞當斯(Eric Adams)出席。盧建順曾捐款給亞當斯。不過亞當斯的發言人說,市長不認識他。

大陸官媒《中國青年報》也報導,福州市在紐約的海外警察站,設在華人組織「美國長樂公會」的辦公室內。該報去年有一篇文章,列出了各種海外警察站,這篇文章後來被刪除了。

目前還不清楚FBI搜索「長樂公會」所在大樓時調查了什麼,但這是在美國官方對中共「獵狐行動」高度警惕的背景下進行的。美國政府,尤其是FBI一再警告:「獵狐行動」是全球性的法外遣返行動,旨在迫使被中共列入「紅色通緝」名單的人及中國的政治異見人士返回中國。

《紐時》報導,盧建順在一次電話交談中被問及FBI的搜查,他說會回電話,但是後來並沒有回覆電話或簡訊。

瑞伊去年11月表示,他對北京「駭人的」跨國鎮壓計畫感到「非常擔憂」,例如中共在美國人的汽車上裝竊聽器;中共在美國僱用私家偵探一起工作的例子也越來越多。

英文《大紀元時報》報導,FBI正在社交媒體上對美國的華人投放廣告,告訴他們如果在美國受到來自中共政權的傷害,可就此向執法部門報案。

中共對內宣傳海外影響力

《紐時》還報導,中共駐華盛頓的大使館1月11日回應相關問題時,淡化了海外警察站的作用,稱那裡的工作人員為義工,幫助中國公民辦理例行業務,比如更新在中國的駕照。

但在中國,警察部門在官方聲明和國家新聞媒體都大肆宣傳他們在海外的影響力和資訊蒐集能力。例如江蘇省的共產黨機構發表文章說,自2016年2月以來,南通市海外警務聯動服務中心,幫助抓捕並勸說八十多名嫌犯返回中國。

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去年年底披露,超過一百個中共海外警察站分布於全球至少53個國家。

中共試圖與紐約警局合作

《紐時》報導,執法官員說,紐約的中共海外警察站和美國的其他中共警察站一樣,可以追溯到2010年代,當時至少有一個中國省分的警察局官員,試圖安排中國警察與紐約市警局及華人多的城市的警察局一起訓練。

而且中共官員希望與紐約市警局簽署「合作備忘錄」,但紐約市警局的高級指揮官和FBI官員對此態度保留。這些官員擔心,培訓計畫可能使中共官員的存在合法化,也可能使紐約市警局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成為中共在監視和騷擾活動中的合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