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古羅馬建築千年不倒 科學家試圖解謎

古羅馬時代所建造的萬神殿屹立數千年。(123RF)
古羅馬時代所建造的萬神殿屹立數千年。(123RF)

編譯/李宛鴻
古羅馬建造的萬神殿、羅馬競技場等雄偉建築,已屹立數千年不倒。發表於《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的研究日前表示,終於明白羅馬建築的神祕成分,如何使得羅馬人的建築歷久不衰,還能在碼頭、下水道及地震帶等棘手的環境中,創造出精美複雜的建築結構。

美國、義大利和瑞士研究人員組成的跨國團隊分析了混凝土樣本,來自義大利中部考古遺址普里韋爾諾的城牆,有兩千年歷史,且與羅馬帝國發現的其他混凝土成分相似。

被忽略的石灰碎屑

研究團隊發現,混凝土中被稱為石灰碎屑(lime clasts)的白色厚塊,能讓混凝土修復因時間而產生的裂縫。但先前這些白色的塊狀物都被科學家忽略了,只把它們視作混凝土混合過稀或使用劣質原料的證據。

「很難相信古羅馬工程師會出現這樣的失誤,因為無論在挑選或是處理材料上,他們都相當謹慎。」論文作者、麻省理工學院土木與環境工程學副教授阿德米爾.馬斯(Admir Masic)表示。

「學者寫下了精確的混凝土製作法,且廣泛應用於羅馬帝國境內的工程中。」馬斯補充。

這次發現有助於製造更加耐久的混凝土,甚至可能改變整個社會,達到羅馬人曾經的輝煌。

「混凝土導致羅馬人出現了建築革命。」馬斯說,羅馬人有能力創造,並將城市變成美麗且令人驚豔的居住地;這場革命澈底改變人類居住方式。

熱拌法是持久耐用關鍵

混凝土為人造石頭,由水泥混合所構成。水泥是一種黏合劑,原料包含石灰岩、水、細粒料(砂或細碎石)和粗粒料(礫石或碎石)。

馬斯說,羅馬文檔曾顯示黏合劑中有使用熟石灰,這也是為何過去學者們斷定羅馬的混凝土是由熟石灰製成。

千年羅馬競技場,
展現古羅馬建築技
術。(123RF)千年羅馬競技場, 展現古羅馬建築技 術。(123RF)

研究人員進一步調查發現,石灰碎屑的產生,與混合混凝土時使用生石灰(氧化鈣)有關,可能為單獨使用生石灰,或生石灰與熟石灰結合。熟石灰是在石灰與其他成分混合前即先加水混合;生石灰為乾燥的石灰岩,具活性與危險性,易起化學反應。

對混凝土進行更多的分析顯示,極高溫度下所形成的石灰碎屑與生石灰的使用有關,而「熱拌」(hot mixing)則是混凝土持久耐用的關鍵。

「熱拌法的好處是雙重的。」馬斯提到,當混凝土整體加熱至高溫,便能充分發揮化學特性,產生除了高溫外無法產生的化合物,若只使用熟石灰則不能。升高的溫度大幅減少固化及凝固時間,因所有的化學反應都加速了,建造過程也能更加迅速。

混凝土自我修復能力

針對羅馬的混凝土自我修復能力是否來自石灰碎屑,研究團隊進行一項實驗,製作兩種混凝土樣本,一種依循羅馬人的配方,另一種則按照現代標準,接著故意使樣本產生裂縫。兩週後,水無法流過依羅馬配方所製作的混凝土,卻可順利穿越不含生石灰的混凝土塊。

研究結果顯示,石灰碎屑能溶解於裂縫中,並在暴露於水中後再次結晶,讓因侵蝕、風化所形成的裂縫,在擴大前便癒合。研究人員表示,這項自我修復能力,為製作更耐久、更永續的現代混凝土創造了條件。

研究人員多年來認為,來自拿坡里灣波佐利地區的火山灰,是羅馬建築物堅固的原因。火山灰被運送至羅馬帝國各地,於建造中使用,且當時的建築師和歷史學家記載,這種火山灰被視為混凝土的重要原料。

馬斯表示,兩種成分都相當重要,然而過去石灰一直被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