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澳網/納達爾首輪勝出 跨出衛冕第一步

納達爾。(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納達爾。(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記者尚上禮/綜合報導】2023澳洲網球公開賽,去年在墨爾本舉起生涯第21座大滿貫的「西班牙蠻牛」納達爾(Rafael Nadal),首輪面對年紀比他小15歲的英國選手德雷珀(Jack Draper),雖失掉一盤,仍在3小時41分的激戰後,以7:5、2:6、6:4、6:1晉級第二輪,跨出衛冕第一步。

21歲的德雷珀剛在阿得雷德公開賽打進4強,世界排名已到38位,堪稱最危險的非種子之一,整場逼出納達爾46次非受迫性失誤,尤其第二盤更兩度破發,取得4:0絕對領先,並以6:2拿下,給納達爾不小壓力。

納達爾4盤大戰勝出後,也肯定對手德雷珀年輕有勁,「我非常開心再一次重返澳洲,這應該是我第19個職業生涯,非常高興重返拉沃球場(Rod Laver Arena),贏下我需要的勝利,畢竟過去幾個月並不是太好過,希望這場勝利可以幫助到我。」這次納達爾的家人也有陪他一起到澳洲。

此外,這也是納達爾生涯第1068場職業勝利,網球公開化年代後的勝場數排名第3,追平傳奇藍道(Ivan Lendl),只要再勝1場就能獨居第3。

「壞小子」基爾喬斯傷退

現年27歲的基爾喬斯,目前世界男單排名21,也是澳網19種子,去年「壞小子」在墨爾本公園贏得男雙冠軍,夏天溫布頓錦標賽又首闖決賽,東山再起的氣勢正旺,也被視為地主留下澳網冠軍的最佳機會。

不過,基爾喬斯上月底才突然退出首屆聯合盃網賽,理由是需要在澳網賽前克服踝傷問題,如今又在澳網記者會中宣告放棄自家大滿貫,據稱是膝關節半月軟骨撕裂傷,更令各界相當錯愕,基爾喬斯說:「我只是對一切都感到筋疲力盡,這是職業生涯中最重要的比賽之一,這一點都不容易。」

美國女將佩古拉、高芙順利晉級

高芙稍早才在奧克蘭菁英賽(AucklandClassic)贏得個人第3座WTA單打冠軍,狀況絕佳;佩古拉則在「聯合盃」(United Cup)力克波蘭球后斯威雅蒂(Iga Swiatek),氣勢不可同日而語。

大會第3種子佩古拉僅花59分鐘,就以6:0、6:1輕取羅馬尼亞選手克里斯蒂亞(Jaqueline Cristian)。第7種子高芙也輕鬆以6:1、6:4技壓捷克女將絲妮柯娃(Katerina Siniakova)。

澳女網史托蘇兒宣告賽後退役

38歲的史托蘇兒生涯參加的首個大滿貫賽正是2002年的澳網。單打世界排名最高達到第4,雙打排名則曾達世界第一。她在大滿貫賽贏過4座女雙冠軍和3座混雙冠軍。

但她認為當年在美國網球公開賽(US Open)單打決賽擊敗美國傳奇名將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才是自己生涯的「巔峰」。史托蘇兒告訴媒體記者:「能達成那件事,對我而言絕對是夢想成真,而我做到了。那是我永遠不會忘記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