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戴口罩第二階段鬆綁 王必勝:過年後公布細節

指揮中心16日指出,第二階段口罩室內鬆綁預計在黃曆新年後公布後實施。(中央社)
指揮中心16日指出,第二階段口罩室內鬆綁預計在黃曆新年後公布後實施。(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指揮中心近日正積極討論第二階段口罩鬆綁規劃,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16日表示,預計會在黃曆新年後公布執行細節等相關內容。

據現行《傳染病防治法》規定,依致死率、發生率及傳播速度等危害風險程度高低分類,第一類包括天花、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等;第二類包括登革熱等;第三類包括日本腦炎等,流感在第四類;第五類是有建立防治對策或準備計畫之必要的新興傳染病或症候群。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近日透露,擬將COVID-19在傳染病法的定位改成第5類、防疫措施也改為與第5類其他傳染病相同程度的想法,目前正探討室內原則上無需戴口罩的方案,最快於今年春季實施。

王必勝表示,第2階段口罩鬆綁近日正在積極研討,「會較早開放」,希望可以在黃曆新年過後,公布執行細節及實施日期;至於COVID-19從第五類傳染病改為第四類,將依照原定計畫,過年後更積極展開行動。

打疫苗後1個月手臂反覆化膿 王必勝:極少數個案

至於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部分,北市聯合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日前收治一名從台南關廟北上求診的40歲女子,她接種疫苗後1個月,左手臂紅腫化膿,反覆多次開刀清創又植皮半年。

蘇一峰指出,對於這名病患可能的突破點,建議她必須先處理免疫問題,否則植皮不易成功,並提到在她的病理報告看到「滿滿的發炎細胞」,他表示,希望政府會認定這是疫苗的不良反應。

對此,王必勝回應,該個案屬於嚴重局部發炎,甚至到需要做進一步的處置,在打疫苗的部分,「這是非常非常少數的」,將會先去瞭解個案後再對外報告。

據指揮中心統計資料,截至112年1月11日止,全國施打 COVID-19 疫苗總數為6566萬0202 劑,共接獲疫苗不良事件通報2萬0966 件,平均每十萬劑注射通報數約為31.9件。

至於接種疫苗後通報死亡的不良事件,自110年3月22日至112 年1月4 日止,共接獲1,609件死亡通報案件,其中1,606件為接種 COVID-19 疫苗後死亡之不良事件通報,含1,593件單價 COVID-19 疫苗通報案例,及13件雙價COVID-19 疫苗通報案例。

中國旅客入境至今已逾兩萬人 整體陽性率14.1%。

因應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台灣自今年元旦凌晨0時至1月31日(航班表定抵台時間),除維持現行不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政策外,針對搭乘自中國北京、上海、成都及廈門等4個直航航線,及金馬地區民眾過年交通專案的來台旅客,入境時須於機場或港口配合採集唾液檢體進行PCR檢測。

據指揮中心最新數據顯示,1月1日至14日中國入境旅客共2萬2057人,陽性3122人,整體陽性率為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