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療養院年菜健康聰明吃 安心又健康

桃療設計了幾個年菜簡單吃健康吃的菜單,讓大家享受美食之外,也能吃得健康無負擔。(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提供)
桃療設計了幾個年菜簡單吃健康吃的菜單,讓大家享受美食之外,也能吃得健康無負擔。(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年節將至,如何在年假中吃得健康吃的開心,相信是年前大家關注的話題。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與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合作辦理的樂桃桃咖啡簡餐坊,是全桃園最大的庇護工場,共輔導18位庇護員工,除了提供精障者就業機會外,也一直在推廣健康飲食,開發了多款健康水煮餐盒,期望大家能吃得安心又健康。

多款健康水煮餐盒,期望大家能吃得安心又健康。多款健康水煮餐盒,期望大家能吃得安心又健康。(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提供)

桃園療養院社區精神科田心喬主任表示:「新年即將到來,樂桃桃咖啡簡餐坊目前的經營方向以健康為主軸,利用健康餐盒的食材概念,設計了幾個年菜簡單吃健康吃的菜單,讓大家享受美食之外,也能吃得健康無負擔。」

樂桃桃咖啡簡餐坊,是全桃園最大的庇護工場。樂桃桃咖啡簡餐坊,是全桃園最大的庇護工場。(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提供)

樂桃桃咖啡簡餐坊提供下面幾個年菜健康吃的小撇步:

1.     圍爐火鍋:一般圍爐都會吃火鍋,但火鍋高湯熱量高,可以用無糖豆漿替代湯底,提高蛋白質攝取量。

2.     雞肉沙拉:過年拜拜必定出現白斬雞,可以把白斬雞去皮,減少油脂攝取,再剝成雞絲,加入生菜、彩椒、菇類後,用胡麻醬提味,就是一道簡單清爽的雞肉沙拉。

3.     紅藜麥飯:主食部分大多以白米飯為主,部分家庭會混入糙米,但若牙口不好或是容易消化不良的人,也可以用不含麩質的紅藜麥取代,除了可以控制血糖外,紅藜麥富含類黃酮和甜菜苷,抗氧化能力比維他命C更高。

4.     獅子頭豆腐心:獅子頭也是過年餐桌上常見的佳餚,為了讓口感不乾澀,多用肥瘦各半的絞肉,但油脂量過高,吃多對心血管負擔大。建議可以用豆腐取代肥肉,增添濕潤口感,好吃又不膩。如果小朋友不愛吃獅子頭,換個方式,改用乾煎,就變成漢堡排,達到一菜兩吃的效果,大人小孩都喜歡。

桃園療養院劉光庭職能治療師表示:「精神病友因為口慾都比較重,在飲食選擇上時常挑選重油重鹽的食物,也因此常伴隨心血管或三高的風險。桃園療養院的職能治療師們,也都會在年節前分享應景食物的選擇與優劣,並用活動或遊戲的方式分享給精神病友,讓他們在遊戲中學習,逐步將良好的飲食觀念內化成習慣,以全人醫療的概念為精神病友的健康促進盡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