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簡易裁縫 讓布料延續生命

羅怡惠設計的洋裝由葉美貞縫製。(攝影/朱孝貞)
羅怡惠設計的洋裝由葉美貞縫製。(攝影/朱孝貞)

文/朱孝貞
四十年代的女性給人的印象是刻苦耐勞。多數女性多少都會一些裁縫技術,不只可以賺錢貼補家用,還會幫家人製作衣服。

曾參加新唐人第4屆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獲得優秀獎的葉美貞,在十幾歲就開始學做裁縫,嫁人後除了幫忙先生經營五金行,還幫客戶做衣服。在空檔時,還「幫全家人,包含先生、自己、女兒、兒子做衣服。」

雖然,現在很多家庭已經沒有縫紉機了。但若想體驗裁縫的樂趣,不妨動手DIY,利用家中的針和縫線,就可以在家手工縫製簡單的抱枕。您是否有非常喜愛的衣服,即使現在已經沒穿了,但對於衣服有些情感,又或是覺得布料好,捨不得丟。這時候,就可以取其可用部分,巧手改造成抱枕。這種愛惜物質,物盡其用的作為,也是節儉的傳統美德。

葉美貞示範一款適合初學者,在假日期間與孩子同樂的抱枕製作:

要做抱枕的衣服。(攝影/朱孝貞)要做抱枕的衣服。(攝影/朱孝貞)

材料:
穿不下的舊衣服取下的布、剪刀、針、線、尺、畫粉、枕心。

小提醒:
也可以自己縫枕心套,再填充棉花、太空棉。或是舊的抱枕,枕心仍然可繼續使用。

製版:
用牛皮紙畫(50+1.5)X(50+1.5)公分的正方形外邊。1.5公分是縫份、折份。

裁布:
在布的背面先畫內框50X50公分正方形(抱枕的尺寸也是縫製的線),畫51.5X51.5的正方形外框,依照外框剪布。生手一次裁一片布較易成功。畫線前看布花的方向性。

縫製:
1.將花色正面對花色正面,縫時看到是背面,翻面即是花色正面。

2.建議縫距0.2~0.3公分,不要超過0.3公分。手勁小力些、線不要拉太緊,以免布皺皺的。

3.接著對齊布的四個角,用珠針固定上下兩塊布,照內框畫的線縫,縫三邊,最後一邊留下20公分不要縫,翻面置入枕心後,再將20公分的開口縫好,即大功告成。

已完成抱枕。(攝影/朱孝貞)已完成抱枕。(攝影/朱孝貞)

現在社會,許多婦女走入職場,裁縫漸漸式微,若能學點女紅可增加家庭幸福指數。唐林麗美特別強調,「拿起針線就體現女性溫柔的韻味。」她接著分享,「心越純靜針線活兒越精細。心靜不下來,縫出的針距會大小不一,失去精緻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