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共和黨初選 民調:川普贏迪尚特

美國前總統川普(右)及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左),最被看好代表共和黨參與2024年總統選舉。資料照。(Mandel Ngan/AFP)
美國前總統川普(右)及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左),最被看好代表共和黨參與2024年總統選舉。資料照。(Mandel Ngan/AFP)
【記者李馨/綜合報導】最新民調顯示,如果2024年美國共和黨總統初選由前總統川普和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對決,川普的支持度遙遙領先17個百分點。

晨間諮詢公司(Morning Consult)週三(1月18日)公布民調顯示,在共和黨初選中,川普獲得了48%的支持率,迪尚特獲31%的支持率。

在其他共和黨候選人中,前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以8%的支持率名列第三,前懷俄明州聯邦眾議員錢尼(Liz Cheney)以3%的支持率緊隨其後。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和德州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並列第五,皆獲得2%的支持。

近一個月在晨間諮詢公司的民調中,川普支持率一直保持在45%至50%之間,而迪尚特的則在30%左右徘徊。

近期的民調顯示,支持川普的受訪者中,有44%將迪尚特視為第二選擇;在迪尚特的支持者中,約1/3的受訪者將川普作為第二選擇。

最新民調還顯示,假設共和黨的對手是現任總統拜登,迪尚特的表現比川普好一些。迪尚特以44%比41%領先拜登3個百分點,而拜登則以43%比40%領先川普3個百分點。

這項民意調查於1月13日至15日,對829名可能的共和黨初選選民進行調查,誤差幅度為正負4個百分點。

川普促臉書恢復帳號

川普準備三度逐鹿白宮之際,其幕僚表示,川普正在敦促臉書(Facebook)恢復他遭停用兩年的帳號。2021年1月6日,美國國會大廈發生暴動事件,川普的臉書帳號於隔天遭到停用。

法新社取得川普律師蓋斯特(Scott Gast)致臉書母公司Meta的信函,信中指出,該禁令「極大程度的扭曲和壓抑了公眾言論」。蓋斯特主張,川普是2024年爭取共和黨提名的主要競爭者,有理由讓禁令結束。蓋斯特要求召開會議,討論盡快恢復川普帳號的問題。

國會暴動之後,有8,800萬追隨者的川普推特(Twitter)帳號被封鎖,直到去年11月,川普宣布競選連任幾天後,推特新老闆馬斯克(Elon Musk)恢復了川普的推特帳號。目前川普尚未在推特發文。

川普在帳號被封鎖之後,自己建立「真實社群」(Truth Social)的平臺,雖然他不用擔心被審查,但在該平臺的追隨者不到5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