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安非他命成癮族死亡率 為一般人5.4倍

長期使用安非他命,對人體的危害包含引發憂鬱症、幻覺或妄想、心腦血管疾病等。(123RF)
長期使用安非他命,對人體的危害包含引發憂鬱症、幻覺或妄想、心腦血管疾病等。(123RF)

文/記者徐翠玲
甲基安非他命屬第二級毒品,長期使用對人體的危害,包含引發幻覺或妄想等精神病症狀、憂鬱症狀,增加心臟及腦血管疾病風險,甚至可能導致人體細胞生理性提早老化。北市聯醫松德與北醫、馬偕團隊研究發現,甲基安非他命成癮患者死亡率為一般族群的5.4倍,自殺率更高達16.3倍。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研究團隊,分析健保資料庫及全國死因統計檔的大數據資料,探討甲基安非他命成癮患者死亡率及死因分布,總共收集5,972位具甲基安非他命成癮問題的死亡個案。

研究結果發現,甲基安非他命成癮患者,死亡率高達一般族群5.4倍。在所有死因中,以自殺風險高出最多,為一般族群的16.3倍,而自然死因中,則以神經系統疾病風險最高,為一般族群9.7倍。這項研究已發表於國際知名學術期刊《成癮》(Addiction)。

強化自殺防治措施

北市聯醫松德院區醫師李宛臻表示,自殺為甲基安非他命成癮患者重要死因。過往研究發現,成癮患者曾有自殺企圖的比例超過1/4,遠高於一般族群,其中又以合併嚴重憂鬱症狀、多重身體疾病、或曾有兒時創傷經驗患者尤甚。

如何在甲基安非他命成癮患者中強化自殺防治措施?李宛臻說,積極評估並篩檢出高自殺風險個案,及早轉介精神醫療,並整合社福系統及社會心理治療資源,對於上述高風險因子成癮患者積極介入及追蹤。

盡早戒除安非他命

除自殺死因外,甲基安非他命因罹患身體疾病而死亡的問題亦不容忽視。甲基安非他命為中樞神經興奮劑,長期使用會刺激相關的神經傳導物質大量釋放,進而導致血管收縮、心跳加快、血壓升高,讓全身血管長期處在過大的負擔之下,這些長期生理變化都可能增加罹患相關疾病風險,進而增加死亡率,盡早戒除安非他命或能有機會減少成癮患者的身體傷害,同時減低醫療及社會負擔。

北市聯醫松德院區醫師郭千哲表示,成癮疾患的成因複雜,長期使用成癮物質會導致腦部酬賞系統及衝動控制能力受損,也因此更加不易戒除成癮物質,進而帶來許多生理、心理的傷害及社會負擔。成癮疾患的治療複雜且困難,不能光僅靠意志力控制成癮行為,還有賴完整的精神醫療介入,以及社會心理治療和家庭支持等各方資源投入。

自殺警語: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或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