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通膨預期仍高 央行鷹派理事主張升息1碼

圖為中央銀行。(記者陳柏州/攝影)
圖為中央銀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央銀行理監事會在19日公布去年12月理監事會議記錄,內容顯示,央行內部對升息幅度的意見並不一致,有理事認為,央行至今擺脫不了長期低利率的陷阱,升息半碼無法造成有意義的影響。

中央銀行去年12月理監事會決議升息半碼,利率連4升,重貼現率升抵1.75%,創下逾7年新高。據會議紀錄顯示,有鷹派理事主張升息1碼。

另外,從貨幣政策決議的表決結果也可看出,陳南光、陳旭昇、李怡庭等3位理事投下反對票。

有位理事表示,通膨拖得愈久,愈容易使民眾通膨預期攀升,應積極應對台灣的通膨問題;央行升息是正確方向,但升息1碼較為適當。

另有理事認為,實質性薪資因通膨而陷入微幅負成長,不利未來消費及投資,加上未來家計部門的通膨預期恐攀高,以及房價續升將推升房租,更不利物價穩定,還有M2成長率已連續27個月超過參考區間6.5%的上限,代表可能對中期物價帶來影響,綜合上述因素,希望政策利率能夠調升1碼。

另有理事強調,央行至今擺脫不了長期低利率的陷阱,如果升息是以半碼的速度爬行,對抑制通膨及消弭民眾通膨預期心理,沒辦法造成有意義的影響。

至於其它支持升息半碼的理事,主要考量台灣通膨相對歐美並不高,出口動能又明顯減弱,若政策利率調高過多,恐對廠商造成衝擊,半碼應屬適當的決策。

另外,央行理事對高房價展開論戰。有位理事表示,央行認為高房價與央行無關,這是錯誤的政策。許多研究指出,台灣房價上漲多來自預期房價上漲的短期投機動機所驅動,央行應正視處理高房價的責任,不應推給其他部會。

另位,理事強調,央行希望房市能夠軟著陸,因為房市硬著陸帶來的傷害很大,到時政府得動用更多政策工具來拯救房市,近期中國房市就是一例,而1989年至1990年間,日本央行以大幅升息處理房地產問題,也導致不動產價格崩跌,經濟陷入長期停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