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加拿大央行升息1碼 通膨見緩升息循環可望暫停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為抑制通膨,加拿大央行在26日宣布將基準利率上調一碼(25個基點),利率從4.25%上調至4.5%。不過,該國央行透露,這波升息可能告一段落。路透社報導,這是全球第一個發出暫停利率上調信號的央行。

在一年之內,加拿大中央銀行(Bank of Canada)已第8度升息,如今即將劃下暫時休止符。加拿大央行表示,隨著家庭支出和消費增長,房地產市場已呈現價量齊跌。

通貨膨脹有緩和跡象,去年6月達到最高峰8.1%,打破40年來紀錄。央行去年3月起不斷拉高利率,目前通貨膨脹率已降至6.3%。

央行預計,到2023年年中,通膨將下降至3%,2024年可恢復到2%的通膨目標。除非通貨膨脹持續,才會進一步升息。

對於,該國央行發出暫緩升息的訊號,弗吉第一資產管理公司(Forge First Asset Management)創始人麥克里斯(Andrew McCreath)表示,這次升息並發出暫停信號的決定是合邏輯的,因為央行發現連串升息已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