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AI聊天器崛起 谷歌仍有贏面

圖爲2022年6月9日,在德國柏林舉行的一次活動中,一名參展人走過谷歌公司的展台標誌(Sean Gallup/Getty Images)
圖爲2022年6月9日,在德國柏林舉行的一次活動中,一名參展人走過谷歌公司的展台標誌(Sean Gallup/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談到網路搜索引擎,谷歌(Google)在過去15年來一直處於領導地位,其線上搜索引擎和數位廣告業務的實力,為谷歌提供了強勁動力。但是現在,這兩者看起來已經越來越脆弱。

美國司法部近日指控谷歌非法壟斷線上廣告業務,並要求谷歌分拆業務。幾年前,川普政府曾針對谷歌提起類似的訴訟。

谷歌對此回應,司法部是在加強「有缺陷的論點」,新訴訟「試圖在競爭激烈的廣告技術領域,指定贏家和輸家」。

如果司法部的行動成功,可能會顛覆使谷歌成為網路最強大廣告公司的商業模式。屆時將是二十多年前美國政府起訴微軟以來,針對科技巨頭的、最具影響的反壟斷勝利。這些訴訟雖然直指谷歌收入的核心,但可能需要好幾年才能看到效果。

與此同時,兩個棘手的問題可能在更短的時間內決定谷歌的未來:一、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興起;二、迅速下降的谷歌線上廣告市占率。

就在司法部提起訴訟前幾天,谷歌宣布計畫裁員1.2萬名員工,原因是營收成長大幅減少,該公司正努力將部分精力重新集中在人工智慧上。

谷歌拉起「紅色」警報

去年年底,谷歌新的威脅出現了。當時人工智慧研究公司OpenAI發表名為ChatGPT的新型人工智慧聊天工具,該工具迅速走紅。

使用者分享了ChatGPT產出的詩歌、法律文件、程式,及解釋複雜想法的能力,而這只需要使用者給予一個簡單的提示。

在大量線上數據的訓練下,ChatGPT可以直接回答開放式問題,或進行申論。它也可以直接回答「美國第25任總統是誰?」之類的簡單問題。以前人們需要滾動谷歌搜尋的結果,才能找到問題的確切答案。

ChatGPT建立在大量數據的基礎上,並利用這些數據回覆使用者的提問。雖然ChatGPT的技術已經存在一段時間,但大量使用者的參與產生了很大的宣傳效果,使該技術的潛力很快被數百萬人知道;而在這之前,人們只是以抽象的方式來理解它。

這也促使谷歌管理層宣布,其搜索業務進入「紅色」警報狀態。

Gmail的建立者之一布赫海特(Paul Buchheit)2022年在推特上說:「谷歌距離被完全顛覆,可能只有一、兩年了。人工智慧將消除搜索引擎結果頁面,而這正是谷歌賺取大部分利潤的地方。即使趕上人工智慧,谷歌也不可能在最有價值的業務不受破壞的情況下,全面使用人工智慧!」

如果更多使用者透過人工智慧來滿足他們的訊息搜索需求,那麼就可能削弱谷歌的搜索廣告收入。

AI生成技術 真假難辨

當然谷歌也有一些優勢,不至於面臨這場惡夢。

首先,谷歌的營運規模遠大於ChatGPT。據流量分析網站SimilarWeb的數據,在2022年11月,谷歌的訪問量超過860億次,同期ChatGPT的訪問量不到3億次(據ChatGPT 11月底公布的數據)。

二、即使谷歌也可以利用人工智慧為用戶提供具體答案,谷歌仍然可以像現在一樣,搜集使用者數據,且針對其偏好投放廣告。

三、谷歌在人工智慧領域也有自己的投資。2022年,其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LaMDA也曾經成為熱門話題。因為該公司的工程師聲稱,LaMDA「會思考」、「像7歲小孩」。谷歌駁斥這項說法,也且解僱了這名工程師。

谷歌母公司Alphabet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對員工表示,雖然谷歌擁有與ChatGPT類似的能力,但並未承諾提供人工智慧生成的搜索結果給使用者,因為它可能提供不準確的訊息。

谷歌的立場突顯了其影響力,也突顯了生成式人工智慧的核心問題之一:該技術的黑箱設計,幾乎不可能知道該技術是如何得出特定結果。對於許多人來說,即使在未來,使用者能夠自己評估訊息來源,仍然可能勝過收到人工智慧提供單一答案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