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美破解勒索軟體 避免40億損失

美國司法部1月26日舉行記者會,宣布查封了勒索軟體「Hive」的網站。(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美國司法部1月26日舉行記者會,宣布查封了勒索軟體「Hive」的網站。(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週四(1月26日)表示,聯邦調查局(FBI)探員祕密入侵並破壞勒索軟體「Hive」,使300多名受害者免於被勒索逾1.3億美元(約新臺幣40億元)的贖金。

美國司法部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週四在記者會上表示,執法人員進入Hive的網路後監視其運作,並暗中竊取該組織解鎖受害者設備的數位密鑰,然後當局在Hive要求贖金前提醒受害者,採取行動保護資料。

賈蘭德提到,這起行動協助了許多受害者免於受害,例如德克薩斯州的一個學區免於支付500萬美元的贖金,路易斯安那州的一家醫院也免於支付300萬美元。

FBI在去年夏天開始的行動中,滲入了Hive的網路。週四早上,Hive的網站顯示:「聯邦調查局已查封這個網站,這是對Hive勒索軟體採取的執法行動。」

這也是一項跨國執法行動,Hive的伺服器已被德國聯邦刑事調查局與荷蘭國家高科技犯罪部門查封。

德國羅伊特林根市(Reutlingen)警察局局長福格爾(Udo Vogel)發表聲明說,「跨國和跨大陸的密集合作,是有效打擊嚴重網路犯罪的關鍵,相互信任是其特點。」

Hive是利潤極高的網路犯罪集團之一,他們封鎖受害者的數據,並要求支付贖金解鎖,對象通常是跨國企業、醫院和教育機構等。美國司法部表示,約1,500個受害者分布在80個國家,Hive共收取了超過1億美元的贖金。

美國執法部門週四沒有宣布逮捕訊息,但表示調查還在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