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內閣改組舊面孔多 綠:人民有感最重要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準閣揆陳建仁日前公布第二波內閣閣員名單,除了新任內政部長林右昌、文化部長史哲、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蕭宗煌外,其餘皆是留任。對此,民眾黨立委陳琬惠指出,不能「舊瓶裝新酒」,應堅守崗位,有所突破;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說,不論怎麼改,在野黨永遠都不滿意。

陳琬惠指出,現在看到這兩波內閣名單多為舊有面孔,不禁讓人質疑改革魄力。尤其近期光電用地爭議頻傳,大幅影響農漁民權益和生態環境,七股鄉親甚至北上到總統府抗議,相關部會需明確表態,而非互相踢皮球。

此外,陳琬惠認為,要復育國土傷痕,必須停止礦產資源受到掠奪式的開發,《礦業法》只剩最後一哩路,《礦業法》修正已是迫在眉睫;開議後應盡快召開黨團協商,並請經濟部提出讓民眾信服的解方,為臺灣立下永續國土利用的典範。

最後,陳琬惠呼籲,還有一年多的任期,陳建仁不能「舊瓶裝新酒」只組個看守內閣,理應「堅守崗位,有所突破」,真正展現溫柔堅韌的一面。

對於在野黨批評,陳亭妃表示,不論怎麼改、在野黨總是有話可說,而且永遠都不滿意,只要內閣可以讓人民有感,才是最重要的。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則說,新內閣符合三多期待,女性多、事務官多,年輕者增多,也符合人民的期待;內閣改組是滾動式調整,因此內閣為一波一波穩健調整,可以保持政務穩定,同時又能注入新血,未來不排除還會有所異動,持續找出更適合的閣員為人民服務。

此外,陳建仁在29日晚間透過臉書公布第三波內閣名單,外交部長吳釗燮、國防部長邱國正、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均留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