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鄧醫談養生】腎臟病的原因與中藥保養

從中醫角度來看,土剋水,所以應該保養好腸胃,可讓腎臟更健康。保護腎臟的中藥有枸杞、山藥,常喝粥,對腸胃很好,也可加入枸杞與山藥,更護腎。(123RF)
從中醫角度來看,土剋水,所以應該保養好腸胃,可讓腎臟更健康。保護腎臟的中藥有枸杞、山藥,常喝粥,對腸胃很好,也可加入枸杞與山藥,更護腎。(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腎臟疾病的原因包括免疫球蛋白A抗體在腎小球中的沉積、鎮痛藥的給予、黃嘌呤氧化酶缺乏症、化療藥物的毒性以及長期接觸鉛。可產生腎病的慢性病包括系統性紅斑狼瘡、糖尿病和高血壓,它們分別導致糖尿病腎病和高血壓腎病。

止痛藥
腎病的原因之一是長期使用止痛藥。可引起腎臟問題的止痛藥包括阿斯匹靈、普拿疼和NSAID。這種形式的腎病是腎小管丟失和萎縮以及間質纖維化和炎症為特徵的慢性炎症變化。長期使用鎮痛藥Phenacetin與腎乳頭壞死有關。

糖尿病
糖尿病腎病是由腎小球毛細血管病變引起的進行性腎臟疾病。其特徵是腎病症候群和瀰漫性腎小球瘢痕形成。它與管理不善的糖尿病特別相關,並且是許多已開發國家進行透析的主要原因。它被歸類為糖尿病的小血管併發症。

腎病的慢性病包括系統性紅斑狼瘡、糖尿病和高血壓,它們分別導致糖尿病腎病和高血壓腎病。(123RF)腎病的慢性病包括系統性紅斑狼瘡、糖尿病和高血壓,它們分別導致糖尿病腎病和高血壓腎病。(123RF)

體染色體顯性多囊腎病
體染色體顯性多囊腎病 (ADPKD) 是最常見的遺傳病,影響了 50 萬美國人。

長新冠和腎臟病
COVID存在對腎臟疾病健康問題人的影響。

飲食
飲食中攝入較多的動物蛋白、動物脂肪和膽固醇可能會增加微量白蛋白尿的風險,這是腎功能下降的跡象,通常,飲食中水果、蔬菜和全穀物含量較高但肉類和甜食含量較低,可能具有保護作用,抗腎功能衰退。這可能是因為動物蛋白、動物脂肪和膽固醇以及甜食的來源產酸更多,而水果、蔬菜、豆類和全穀物產鹼更多。

IgA腎病
IgA 腎病是全世界最常見的腎小球腎炎,原發性IgA腎病的特徵是IgA抗體在腎小球中沉積。典型的表現是陣發性明顯血尿,通常在非特異性上呼吸道感染的一、兩天內開始,不太常見的胃腸道或泌尿道感染可能是誘發因素。所有這些感染的共同點是黏膜防禦的激活和IgA抗體的產生。

碘顯影劑
碘顯影劑誘發的腎臟疾病,目前潛在的機制尚不清楚。但有大量證據表明,包括細胞凋亡在內的幾個因素似乎發揮了作用。


鋰是一種常用於治療躁鬱症和精神疾病的藥物,可引起腎源性尿崩症;長期使用會導致腎病。

狼瘡
儘管治療費用昂貴,但狼瘡性腎炎仍然是人們發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

多囊性腎病
腎病的其他可能原因是由於在腎臟內形成囊腫或含有液體的囊袋。隨著衰老的進展,這些囊腫會變大,從而導致腎功能衰竭。囊腫也可能在其他器官中形成,包括肝臟、大腦和卵巢。多囊性腎病是一種基因突變引起的遺傳性疾病。這種疾病影響了美國50萬人。多囊腎易受感染和罹患癌症。

化療藥物的毒性
腎病可能與一些用於治療癌症的療法有關。癌症患者中最常見的腎臟疾病形式是急性腎損傷,這通常是由於化療後嘔吐和腹瀉引起的血容量不足所致,或者偶爾是由於化療藥物的腎毒性所致。癌細胞分解導致的腎衰竭,通常在化療後,是腫瘤腎病學所獨有的。幾種化療藥物,例如順鉑,與急性和慢性腎損傷有關。較新的藥物,如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也與類似的損傷以及蛋白尿、高血壓和血栓性微血管病有關。

從中醫角度來看,土剋水,所以應該保養好腸胃,可讓腎臟更健康。保護腎臟的中藥有枸杞、山藥,常喝粥,對腸胃很好,也可加入枸杞與山藥,更護腎。◇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