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天氣冷防猝死 醫師提保暖4重點

天氣冷猝死人數增加,中醫師王心眉整理出保暖四項重點,包括:除身穿保暖衣物外,也能圍上圍巾、戴帽子,維持頭、頸部溫暖等。示意圖。(中央社)
天氣冷猝死人數增加,中醫師王心眉整理出保暖四項重點,包括:除身穿保暖衣物外,也能圍上圍巾、戴帽子,維持頭、頸部溫暖等。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全臺低溫籠罩,近期約有逾百人因天冷猝死。職業中醫師王心眉整理出保暖四項重點,包括:圍上圍巾、戴帽子,維持頭、頸部溫暖,或使用黏貼式暖暖包隔著衣物貼於關元穴,及多吃溫暖食物等,都可提高體溫與循環。

王心眉在社群媒體上發文,近日全臺寒流籠罩,因天冷猝死有一百多人,雖然無法確認死亡原因就是氣溫太低,但猝死數據與氣溫降低兩者呈現正相關,每次寒流來襲,都會有一群老年人撐不住,其實多數與心血管疾病脫不了關係,因急性心肌梗塞或中風送醫急救者比率增加,很多在到院前就呈現命危狀態,嚴重者無呼吸心跳,搶救困難。

王心眉整理出四項保暖重點,首先是「頭頸穿上保暖衣物避免失溫」,除穿上保暖衣物外,最好圍上圍巾、戴個帽子,因人的頭、頸部最容易散熱,熱量發散出去就會感受到冷,容易失溫。

第二為「注意頭部保暖,避免引發中風」,因頭頸部血管最為密集,有許多重要的血管匯聚,若血管出現問題會直接影響腦部,腦血管阻塞便會引發中風。此外,睡覺也要保暖頭部,因大多數的人睡覺只蓋住身體,頭部仍在外面受寒,可以拿圍巾、毛巾,或絲巾蓋住額頭,讓頭部溫暖,也會比較好入眠。

第三則是「用黏貼式暖暖包隔著衣物貼於關元穴」,她建議,使用黏貼式暖暖包時,可以隔著衣物黏貼在肚臍下方的關元穴,也就是俗稱「丹田」的位置,這裡是一身元氣的所在地,丹田溫暖起來,能促進血液循環,可以讓人較有元氣,趕走虛寒倦怠,有很好的保暖效果。

不過,王心眉提醒,要避免暖暖包長時間直接接觸皮膚,或是長時間敷在同一位置。有些人冷到睡不著,把暖暖包帶進棉被裡,隔天發現皮膚紅紅一塊,這就是低溫燙傷,千萬要注意。

第四為「吃溫暖食物提高體溫與循環」,吃溫暖的食物、喝溫暖的茶水,能保持核心溫度,像是喝老薑茶、食物加肉桂,或是添加辣椒,這些都可提高體溫與循環。

最後她也提醒,民眾要多關心身邊年紀較大的長輩,特別是有慢性病,一定要注意保暖,並呼籲清晨溫度過低,避免出門,以免引發身體不適,等到陽光出來,氣溫高一些再出門比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