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未解之謎】科學還是騙局?諾獎得主的驚人發現

本維尼斯特發現,把人體抗體免疫球蛋白E(IgE)稀釋到純水,水中不再含這種抗體的時候,抗體的特性卻依然保留在水裡。(123RF)
本維尼斯特發現,把人體抗體免疫球蛋白E(IgE)稀釋到純水,水中不再含這種抗體的時候,抗體的特性卻依然保留在水裡。(123RF)

文/「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最近這些年,「會記憶」的產品越來越走紅。記憶床墊、變形後熱水泡一泡就可以神奇復原的記憶眼鏡,甚至高科技的機翼變形技術,都有它們的身影。不過,您有沒有聽說「會記憶的水」呢?

水的超能力:記憶、遠程轉移

2008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法國病毒學家蒙塔尼(Luc Montagnier),2009年發表一篇論文介紹,含有病毒DNA的水溶液在高度稀釋到理論上的「純水」後,已不含病毒DNA的純水,其DNA的特性竟依然存在,還可以遠程轉移到另一份純水樣本中,學術界稱為DNA遠程轉移(DNA teleportation)。意即水不但有記憶,而且還有轉移的「特異功能」。

論文發表後,學術界一片譁然,大家紛紛表示難以置信。隔年,蒙塔尼在德國舉行的諾貝爾獎獲獎者會議上又分享了他的發現,與會的有60位諾貝爾獎得主和700多位科學家紛紛搖頭,甚至批評他別給順勢療法(Homeopathy)這種「庸醫誤人」背書。所謂順勢療法指用高度稀釋的藥劑來治病的一種療法。

批評風潮越颳越烈,使身為諾獎得主的蒙塔尼丟掉了科研資金,不得不遠走他鄉另謀生路,連聖誕節都過不安生。

不過蒙塔尼沒有放棄。2013年,蒙塔尼還特意跟電視臺聯手拍了一部紀錄片,叫做「我們找到了水的記憶」(On a retrouvé la mémoire de l’eau)。在片中,他們準備了一份曾經含有HIV感染者的DNA的水溶液,然後把裡面的DNA完全清除後又高度稀釋。之後再做檢測,儀器接收到了一份低頻電磁信號。他們把信號做成一個6秒的錄音檔,用E-mail發給義大利的合作團隊。義大利團隊還原後對著一份蒸餾水樣本不停播放了1小時,然後把水倒入人工合成DNA的機器中(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

然後奇蹟出現了,機器裡產生的DNA和巴黎發送的原版DNA相似度高達98%。也就是說,巴黎的DNA被成功複製到義大利。作為媒介的水不但能記錄,還能傳遞和接收信號,簡直可以說是通靈水了。

然而片子播出後反響平平。各路打假英雄雖然沒有跳出來指責,也沒人喝采,算是手下留情了。

記憶水研究先驅

另一位研究水有記憶的先驅是被蒙塔尼稱為「現代伽利略」的本維尼斯特(Jacques Benveniste)就沒有那麼幸運了。他是法國著名的免疫學家,曾經是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院(INSERM)的負責人,一生發表過三百多篇學術論文、著作等,德高望重。1988年他在《自然》雜誌上發表了一篇關於水有記憶的論文。

本維尼斯特發現,把人體抗體免疫球蛋白E(IgE)稀釋到純水,水中不再含這種抗體的時候,抗體的特性卻依然保留在水裡。所以他認為,水具備記憶的能力。如果結果屬實,那麼就會為順勢療法提供科學依據。《自然》雜誌編輯們回過神來後心裡不踏實了,派三人小組去考察一下,也就是說要來打假。

打假小組一連觀察4次實驗,次次成功,緊接著打假小組以實驗不夠嚴謹為由要求作出一些改動,比如採取「雙盲」的辦法,把樣品用錫箔紙包裹掛到天花板上等。然後接下來的3次實驗,實驗結果就不理想了。《自然》雜誌就此得出實驗結果不可信的結論,立馬高調更正。

本維尼斯特頃刻間被貼上了學術造假的標籤,名聲一落千丈。他的實驗室被關閉,資金被撤回,自己還成了搞笑諾貝爾獎的得主,他的論文再沒有雜誌願意發表,等於他失去了為自己辯駁的機會。一代免疫學專家就此沉寂。

事後有不少學者為本維尼斯特鳴不平。有人說,7次實驗只有3次不準,而這3次又被無端改了流程,這不能算是造假。也有人說,還有其他實驗室也都做過相同的實驗,《自然》雜誌下結論前為什麼不跟他們聯絡取證?更有人說,「觀測者效應」也是應該考慮的一個因素,那3位打假小組成員如果負面思維很強的話,也可能影響到實驗結果。

不過,本維尼斯特自己沒有辯解,也沒放棄研究。九十年代,他又提出了一個新觀點,認為水的記憶可以被數位化、傳輸並重新插入另一個水樣本中。當時大家覺得是天方夜譚,然而十幾年後蒙塔尼的實驗真真正正證實了他的觀點。可惜本維尼斯特早在2004年過世,看不到自己的理論有人支持的那一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