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五大防疫措施放寬 室內口罩鬆綁本週公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本週將宣布第二階段放寬室內戴口罩規定。圖為臺北市街頭民眾仍戴口罩防疫。(中央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本週將宣布第二階段放寬室內戴口罩規定。圖為臺北市街頭民眾仍戴口罩防疫。(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際陸續鬆綁防疫相關政策,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1月30日表示,本週將宣布第二階段放寬室內戴口罩規定,此外,考量世界衛生組織(WHO)與各國調整防疫措施,包括戴口罩、邊境管制、確診者隔離、確診者通報定義及法定傳染病類別降級等5大方向,已經進入實質討論。

王必勝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表示,目前開放細節還在討論中,但詳細實施日程內容可能在近日公布,且本週就會進行說明,對於相關措施規劃,疫情也是參考要素之一。

王必勝說,考量目前已經快到2月,呼吸道感染症的季節即將過去,WHO與各國也陸續調整防疫措施,臺灣也已針對相關鬆綁措施進行實質討論,像是口罩鬆綁政策;邊境政策,如入境0+7自主防疫及邊境唾液篩檢是否持續等;確診者隔離政策;確診者通報定義調整;新冠肺炎傳染病類別調整為「第四類」等5大項內容。

傳周志浩、莊人祥將升官? 王必勝:新內閣上任後討論

第三波內閣名單出爐,衛福部長薛瑞元留任、常務次長石崇良接任健保署長,據媒體報導,疾管署長周志浩將接任衛福部次長,指揮中心發言人、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接任疾管署長。

對此,王必勝回應,新內閣1月31日上任,衛福部內的相關人事要等新內閣上任後,才會討論,現在還沒開始討論這些問題,最後是由衛福部長決定,再給行政院核定,有結果會跟大家公告。

長照機構公費快篩措施 延長到2/28

此外,指揮中心宣布,各類型住宿式及社區式照顧機構定期公費快篩措施延長至2月28日止,篩檢頻率維持為服務對象每週定期快篩2次(身心障礙者、失智症者、2至18歲每週1次,未滿2歲免篩),工作人員每週定期快篩至少1次,若出現症狀時則須進行快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