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修煉者的寂寞與自信——解讀辛棄疾《賀新郎》

古代是信神敬神的社會,社會的修煉風氣整體比較濃,一些文學大家的作品,看似是表達常人的情感,其實,從中不難發現許多高於常人的境界與感悟。(123RF)
古代是信神敬神的社會,社會的修煉風氣整體比較濃,一些文學大家的作品,看似是表達常人的情感,其實,從中不難發現許多高於常人的境界與感悟。(123RF)

文/清風
中國古代是信神敬神的社會,社會的修煉風氣整體比較濃,一些文學大家的作品,看似是表達常人的情感,其實,從中不難發現許多高於常人的境界與感悟。這其實是神傳文化的一種體現。今天要跟大家介紹一位宋代知名的文人——辛棄疾。

辛棄疾,字幼安,常被稱為稼軒居士,與蘇軾齊名,並稱蘇辛。他是兩宋存詞最多的作家,其詞多以國家、民族的現實問題為題材,抒發慷慨激昂的愛國之情。

辛棄疾〈賀新郎甚矣吾衰矣〉:

邑中園亭,僕皆為賦此詞。一日,獨坐停雲,水聲山色,競來相娛。意溪山欲援例者,遂作數語,庶幾彷彿淵明思親友之意云。

甚矣吾衰矣。悵平生、交遊零落,只今餘幾!白髮空垂三千丈,一笑人間萬事。問何物、能令公喜?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情與貌,略相似。

一尊搔首東窗裡。想淵明、〈停雲〉詩就,此時風味。江左沉酣求名者,豈識濁醪妙理。回首叫、雲飛風起。不恨古人吾不見,恨古人不見吾狂耳。知我者,二三子。

一般的解讀,認為當時辛棄疾「獨坐停雲」,觸景生情,回想自己坎坷多難的仕途之路,不禁感慨萬千,感嘆歲月飛逝、人生短暫而壯志難酬。

不過,我們首先看看開頭(題序),描述了:這一天,他獨自坐在停雲堂,忽聽得泉水潺潺聲傳來,眼前山色清新,彷彿爭搶著跑來與我一起歡聲娛樂。在這裡,作者的心情是非常愉快和輕鬆的,就像是看到一位很熟悉且很有好感的老朋友一樣,並不是一般認為的因為感慨自己的人生短暫而壯志難酬。

接著,他寫道「甚矣吾衰矣。悵平生、交遊零落,只今餘幾!白髮空垂三千丈,一笑人間萬事。」這裡的氣氛似乎是有一些壓抑,人也老了,朋友也沒有幾個。然而,句中的「一笑人間萬事」,也道出他放下了人間的名利,所以是非常坦然的。人間無非是名利二字,真正跳出來,看到常人為了名利爭爭鬥鬥,真的是可笑又可嘆。

那麼,什麼能夠使他高興呢?

他說:「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情與貌,略相似。」他和山對話,覺得山很美,而山也會覺得自己很美吧!雙方的交流也很愉快,這才有「情與貌,略相似。」這和李白的「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有異曲同工之妙。

之後,「一尊搔首東窗裡。想淵明〈停雲〉詩就,此時風味。」說到他把酒一尊,在窗前吟詩,怡然自得。想來當年陶淵明寫成〈停雲〉之時也是這樣的感覺吧!

「江左沉酣求名者,豈識濁醪妙理。」這其中的妙處和樂趣,名利中人是不可能理解的,因為根本就達不到那樣的生命境界。

「回首叫、雲飛風起。不恨古人吾不見,恨古人不見吾狂耳。知我者,二三子。」在酒酣之際,瀟洒的像當年劉邦一樣,回頭朗吟長嘯「大風起兮雲飛揚」。表達自己放下名利,達到一定境界後的洒脫和超越。

而「不恨古人吾不見,恨古人不見吾狂耳。」看似是有些狂,實際是表示了作者的自信。「知我者,二三子」,如同老子講「知我者希,則我者貴」。

整個的作品看似低沉失落,實則穩重瀟洒,看似借酒消愁,實則自信超脫,寫情為虛,寫自己的感受為實,古代同類的作品還不少,這也是漢語言博大精深的一個體現吧!

——轉自「正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