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研究:葡萄籽也抗感染

經中國醫藥大學科研團隊研究證實,葡萄皮、葡萄籽,在對抗變種病毒感染都具效果。(中國醫藥大學提供)
經中國醫藥大學科研團隊研究證實,葡萄皮、葡萄籽,在對抗變種病毒感染都具效果。(中國醫藥大學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雖僅是句繞口令,經中國醫藥大學科研團隊研究證實,從對抗新冠肺炎角度來看,不只是葡萄皮,葡萄籽對抗變種新冠病毒感染更具效果。

 

臺灣疫情雖趨緩,截至2023年1月止,國內確診人數已超越900萬人次,其中不乏重複感染。中國醫藥大學科研團隊連續兩年發表水果中「單寧酸」、「聚合前花青素」、「安石榴苷」等成分,對於病毒與野生型或突變型病毒,具明顯抑制效果。


 

經中國醫藥大學科研團隊研究證實,葡萄皮、葡萄籽,在對抗變種病毒感染都具效果。經中國醫藥大學科研團隊研究證實,葡萄皮、葡萄籽,在對抗變種病毒感染都具效果。(中國醫藥大學提供)

國際癌症科學家洪明奇中國醫大科研團隊於日前發表「天然單寧聚合前花青素和安石榴苷為SARS-CoV-2感染的抑制劑」研究成果,已獲美國化學學會(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CS)收錄於生物學論文預印本庫《bioRxiv》。

 

「葡萄籽萃取物」目前已被視為高效能抗氧化劑,可做為營養補充食品。洪明奇科研團隊則進一步研究,服用葡萄籽萃取物是否也能有效增加人體保護力?研究結果顯示,含籽葡萄果汁或是葡萄籽萃取物,因含有豐富之聚合前花青素,能有效抑制野生型或突變型的新冠病毒入侵。

 

洪明奇表示,冬天疫情多變,Omicron病毒株又不斷冒出變異株,迄今已演化出超過200種變異株,且還在持續演化;如何善用飲食或營養補充食品簡單與病毒聰明共存,將成為下一個課題。「吃葡萄不吐葡萄皮」雖是玩笑語,但從對抗疫情角度,不只是葡萄皮,葡萄籽對抗變種病毒感染更具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