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實務才是硬道理

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如此才是學習真正的「硬道理」。(123RF)
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如此才是學習真正的「硬道理」。(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筆者上學期帶領企管系研究生,進行為期十八週《品牌與整合行銷》的課程學習。在整學期的上課過程中,筆者以個案為主,強調實務操作,避免落入教科書冷冰冰理論的舊調,期末報告甚至以企業所面臨的實際行銷問題著手,讓學生們一起替企業找問題之解決方案,以改善其經營問題。

學生在課程心得上提到:「因為現在已是研究生了,應該要有新的思維去詮釋之前所學的理論。實際接觸業者,能掌握第一線的情報與資訊。比起教科書上設限的理論知識,我反而比較喜歡擺脫框架,這種貼近生活的教學方式,印象深刻,也比較容易記在腦海中」。

另一位修課學生提到:「藉由個案分析企業的經營狀況與行銷手法,同時提出解決方案。實際了解廠商的產品與服務,並站在消費者的角度來思考其經營模式、行銷活動及目前所遇到的問題等,進而提出解決方案。如此一來,能夠加深我們對於行銷企劃的專業能力,以便將來運用在工作職場中」。

不可否認,如今大學教育的功能已逐漸式微,純粹「講光抄」單向傳授知識的教學模式,應該進行全面性的改革。讓學生從做中學、實際接觸個案,從實務中累積知識與經驗,方是學習的最佳目標。

也因此,大學教育,必須從專家觀點,走向解決問題觀點。也因為社會科學或社會問題,解答方法不會只有一種,因而必須從「多面向」中找尋最適解或最佳解。甚或,是要符合提出問題的「業者的最期待解」,而無關於是否最好。

總而言之,如今的學習,必須從理論出發,而最終回歸於實務,以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如此才是學習真正的「硬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