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感染有解? 科學家找到吞噬病毒微生物

病毒研究示意圖。(Shutterstock)
病毒研究示意圖。(Shutterstock)

編譯/林達
科學家發現一種新型生物,以吃病毒維生,被稱為「食病毒生物」(virovore)。進一步研究這種生物,可能有助於未來解決病毒感染問題。

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林肯分校研究員約翰·德隆(John DeLong)著手研究,是否有微生物主動吞噬病毒,因此發現了專門吃病毒的生物。為了測試這一假設,德隆和他的團隊收集池塘水樣,從水中分離出不同微生物,然後添加大量的綠藻病毒(Chlorovirus),一種感染綠藻的淡水病毒。

之後他們觀察到一種稱為「Halteria」的特殊微生物吞噬綠藻病毒。此外,在沒有為Halteria提供其他食物來源的水樣中,Halteria僅食用綠藻病毒,總量在兩天內就成長約15倍。更有趣的是,在不含病毒的對照樣本中,Halteria的總量並沒有任何成長。

為了進一步驗證生物吞噬病毒的假設,研究人員用螢光染料標記綠藻病毒DNA,結果發現Halteria的細胞開始發出螢光,證實它確實是靠吃病毒維持自身成長。研究小組創造了一個新術語來形容這些生物,即「食病毒生物」。

食病毒生物本質上與食草動物和食肉動物沒有什麼不同,別的動物吃草或吃肉,它們專吃病毒。當然,Halteria也不太可能是唯一的食病毒生物。研究人員計畫繼續進行實驗並尋找同樣吞噬病毒的其他生物。

這項研究已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對該主題的進一步研究,可能會幫助科學家找到可以吃掉人體病毒的生物,甚至可能提供人類對抗感染的新方法。

科學界已使用病毒來對抗癌症,所以用食病毒生物來對抗病毒感染也沒有什麼不可能。前面的路還很長,不過能為人類解鎖許多新的可能,無論如何也是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