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搜查後 中共海外警察站關閉

福州市公安局在美國曼哈頓唐人街長樂公會設置「海外警察站」。圖為長樂公會資料照。 (記者Samira Bouaou/攝影)
福州市公安局在美國曼哈頓唐人街長樂公會設置「海外警察站」。圖為長樂公會資料照。 (記者Samira Bouaou/攝影)

【記者Andrew Thornebrooke/報導、陳霆/編譯】在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突擊查緝之後,中共在紐約的祕密海外警察站已關閉。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給《大紀元時報》的一封電子郵件中說:「FBI證實,與福州有關的紐約『海外警察站』已經關閉。」

聲明中說:「我們將持續關注中國(共)在世界各地的跨國鎮壓行動,並與盟國和合作夥伴就此問題進行合作。」

《紐約時報》報導,去年秋天,FBI反情報探員突擊查緝該建築後數週,這個位於紐約唐人街的警察站就關閉了。

分布在全球逾50國、超過100個類似的中共海外警察機構構成了一個祕密網絡,專家認為,中共正利用這些機構進行跨國鎮壓行動。

據非營利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去年末發表的兩份報告說,這些海外警察站任務為蒐集情報,甚至強行將中國政治異見人士遣送回中國監禁。

國務院發言人表示,「我們留意到關於所謂中國『海外警察站』的報告,未經所在國授權而建立所謂的海外警察站,會引發尊重該國主權的嚴重問題。」

該發言人請《大紀元時報》向FBI和司法部了解進一步情況。截至記者發稿時,司法部並未回應,FBI也拒絕就此事發表評論。

中共當局堅稱,在53個國家設立的這些警察站,是為了服務海外中國移民,處理領事館的一般行政事務,如更新駕照和簽證。

然而,這些海外警局和中共統戰部有聯繫,而統戰部是專門輸出中共宣傳和影響力的共產黨機構,並以鎮壓異議分子、蒐集情報及協助中共獲取技術等方式,推進中共政權的海外利益。因此,許多國家擔心這些警察站是對國家安全的威脅和對主權的侵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