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諾貝爾和平獎對世界和平的影響

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副主席托杰(左),與客座教授和前挪威和平委員會主任哈朗(哈朗)在創介大學與學生分享諾貝爾和平獎的影響。(李梅/大紀元)
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副主席托杰(左),與客座教授和前挪威和平委員會主任哈朗(哈朗)在創介大學與學生分享諾貝爾和平獎的影響。(李梅/大紀元)

【記者李梅/美國報導】美國創價大學(Soka University)日前邀請哈朗(Alexander Harang)兼職教授和挪威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副主席托杰(Asle Toje)博士,為學生們介紹諾貝爾和平獎及和平獎對世界和平的影響。

「我們的目標是成為全球性促進和平的中心」創價大學校長費塞爾(Edward M. Feasel)在致詞中強調,使用核武器是對每個人生命的威脅,作為世界公民,每個人都擁有不可侵犯的生存權。

哈朗是無核武器組織(No to nuclear weapons)的主管《》,前挪威和平委員會主任,他在過去二十年中擔任過挪威駐國際和平署代表。他讚賞創價大學提倡的智慧、勇氣和慈悲的核心價值觀,以及學校讓學生了解和關注世界和平與發展方面所做的努力。

諾貝爾和平獎選出方式

截至2022年,諾貝爾和平獎已授予了110名個人和27個組織,國際紅十字委員會三次榮獲該獎項,分別在1917、1944和1963年。

托杰擔任挪威諾貝爾和平委員會副主席,「我們每年大約收到350項提名,我們會認真對待每一個人。」托杰說,獲獎者不是通過5名委員投票產生,「我們是在房間內就350項提名開會,互相說服誰該成為最佳的年度獲獎者,就這麼簡單。」

諾貝爾和平獎的評選,常被指責為不夠專業和偏向政治化,而一些對世界和平有重要影響的人卻沒能獲獎,例如印度聖雄甘地(Mahatma Gandhi)分別在1937、1938、1939、1947和1948年被提名,但始終未能獲獎。

對此,挪威諾貝爾委員會祕書倫德斯塔德(Geir Lundestad)曾在2006年說,在106年的歷史中,諾貝爾和平獎最大的遺漏就是甘地,甘地可以沒有諾貝爾和平獎,但和平獎是否可以沒有甘地?

核裁軍深具意義

托杰表示,這幾天回到大學裡和同學們一起交流,感覺非常好;他也會將同學們提出的12條建議用於諾貝爾和平獎評選。他說:「那些為世界博愛工作、為減少軍備以及締造和平的人們應該獲獎。」

他強調「核裁軍非常具有意義」,因為即使一個小型的核戰爭,8至12顆核彈將導致數億人喪生,並帶來災難性的汙染等。「在面對戰爭危機時,人們不應跨過使用核武這條紅線。」

他希望,諾貝爾和平獎繼續成為強權獨裁者的眼中釘,並成為人們致力於世界和平的希望燈塔,讓每個民族、每個國家和人民都生活在繁榮、和諧、和平的世界中。

黎智英等6人 獲提名和平獎

另外,美國國會跨黨派4位重量級議員2日發表聲明,提名受中共《港版國安法》迫害的6位香港民主派要角角逐今年諾貝爾和平獎。

包括香港《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前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香港記者何桂藍、前香港支聯會主席及立法會前議員李卓人、香港學生領袖黃之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