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抖音如數位毒品 專家:根本是中產階級毀滅者

圖為民眾觀看TikTok上的影片。(Manjunath Kiran / AFP)
圖為民眾觀看TikTok上的影片。(Manjunath Kiran / AFP)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日本迴轉壽司品牌壽司郎近日遭惡搞,導致市值重創170億日圓(約新臺幣39億元),這種迷惑行為源自抖音(國際版為TikTok)的惡作劇挑戰。對此,臉書粉專「王立第二戰研所」3日發文表示,抖音的特性更接近毒品,對學生的注意力造成嚴重影響,「根本就是中產階級毀滅者」,建議全面禁用。

壽司郎近日遭惡搞,一位17歲日本男高中生在店內用餐時,將舔過的水杯放回櫃檯,又將沾滿口水的手指抹在輸送帶的壽司上,重創壽司郎的衛生形象,許多人不願再光顧,導致股價一度蒸發170億日圓。

對此,王立第二戰研所表示,網路時代的便捷性,容易讓想出名的青少年忽略責任的意義。有人認為,以前就有這種蠢事,每個年代都有蠢蛋,只是網路放大這種現象。不管是數量改變品質,還是品質促成數量變化,總之這是個問題。

他認為,應該要禁用抖音,但他也知道這很難,因為網路高度發展,沒有了抖音,也會有下一個抖音,只是當前還沒有處理這種軟體的辦法。

他建議,短期內抖音最好是能擋就擋,因為短影音衍生的問題與現象,會拖垮人類文明的進步,屬於數量改變品質的重大問題。

抖音問世後 許多學生成績大滑坡

他以自己的學生為例,抖音剛出來時,有學生成績出現急劇變化,差不多是數學80分直接降到60以下的程度。這並非是單純迷戀手機、沉迷網路可以解釋,因為同樣都在看臉書、YouTube,「唯一的變因,就是他多裝了抖音」。

他從自己的觀察歸納出一個結論,如果學生天生自律性低,那麼看抖音也沒影響,因為本來就爛;若學生天生自律性高,抖音還是沒影響,因為他不動如山;但如果屬於靠後天養成紀律的學生,那慘了,「遇到抖音會直接完蛋,幾乎沒有例外」。

「抖音的特性,更接近於毒品」,他表示,本來就爛的學生,不會因為吸毒就更爛,打從一開始就不願意碰的學生,也不會受影響,而那些屬於靠後天養成良好習性者,則是受創最嚴重的一群。

他以自己看到的學校成績為例,成績大幅下跌者,多半是原本70分到90分這個範圍的學生,90分以上多半不會受影響,低於70到60以下的,也不會有太大傷害。

至於為何成績中等偏低也不會有差?他表示,這涉及到抖音的影響,抖音的傷害在於「破壞注意力」,這也是專業人士需要快速進入專注的能力,很多能力很好的人,拿起書本1分鐘就進入專注學習模式,抖音就很難造成傷害;而那些本來就無法專注學習的學生,將來本來就不太可能去碰需要高度專注的項目,所以影響也不大。

他表示,抖音傷害最嚴重的,是程度中上到上等偏下的學生,這些人的專注力多半都是靠後天養成。換而言之,抖音這種短影片程式如果變成人類社會的主流,那就是階級分化更嚴重的開始。將導致「數位毒品」氾濫,父母得花更大的心力隔絕,訓練小孩避免被抖音影響,才能培養出專業能力。而有自帶專注天賦的天才,將會如魚得水,因為競爭者大幅減少。

他說,人類社會走到今天,依靠的不是少數菁英,而是大量的中產階級,所以「抖音根本就是中產階級毀滅者」,中產階級的特點就是專業,如果專業被打爛,那還有什麼?

沉迷抖音的學生 如同中毒一般

他表示,自己親眼見過,接觸抖音的學生就跟中毒一樣,注意力渙散,不停的想滑爆笑影片,需要短期刺激;放下手機時,坐立難安、焦慮不已。若師長設法安撫,學生會情緒起伏極大,國中生瞬間變成幼稚園生。

王立第二戰研所強調,短影片的效應,除了破壞專注力外,還讓輕鬆發大財的訊息快速散播,植入讀者大腦,導致沒幾個人覺得做正經工作是對的。若受抖音毒害的學生多幾個人,就足以對一般產業造成信任度破壞,大幅提高各種防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