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對校餐提健康標準

美國一所小學裡的工作人員,正在準備餐點。(Jon Cherry/Getty Images)
美國一所小學裡的工作人員,正在準備餐點。(Jon Cherry/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 /報導】美國兒童肥胖症人數大量成長,拜登政府上週五(2月3日)提出了更嚴格的學校膳食營養標準,希望減少校餐中的糖和鹽,並增加全穀物,以改善公立學校學生的健康。

新規定將在未來幾年內逐步推出,將限制某些高糖產品的添加糖,如包裝食品的鬆餅、優格和麥片等。為了鼓勵孩子食用乳製品,調味乳中允許添加糖,但也會制定合理的限制。此前,對學校膳食中可包含多少糖,聯邦沒有制定任何標準。

該規定還將在幾年中,逐步減少鈉的允許量,並強調全穀物攝取。

美國農業部長威薩克(Tom Vilsack)說:「許多兒童沒有得到他們所需的營養,與飲食有關的疾病正在增加。研究表明,校餐是大多數孩子一天中最健康的膳食,證明它們是讓孩子們獲得光明未來所需營養的重要工具。」

威薩克說,美國每天有超過1,530萬兒童吃學校早餐,2,960萬兒童吃學校午餐。在大流行初期,這一數字更高,當時所有兒童無論家庭收入可免費吃校餐。不過,自從這項福利在本學年終止後,總參與人數已開始下降。

5分之1兒童有肥胖症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在過去30年裡,兒童肥胖率增加了兩倍。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估計,約有5分之1(相當於1,470萬名)兒童和青少年有肥胖症。

據美國兒科學會的說法,肥胖是最常見的兒科慢性病之一,並與高血壓、睡眠呼吸中止症、糖尿病、脂肪肝和憂鬱症有關。

據CDC的數據,從2001年到2017年,20歲以下患有第二型糖尿病的人數增長了95%。飲食不當會增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擬議的規則,還加強了學校膳食中「購買美國貨」(Buy American)的要求,支持學校使用更多當地種植的食物,並就如何為美洲印第安人和阿拉斯加原住民學生,提供更符合其文化的膳食徵求意見。

新指導方針將逐步推出。在2024年秋季,學校提供的主食必須主要使用全穀物食品,只能偶爾提供不太健康的精製穀物產品。

在2025年秋季,將對高糖產品如加糖優格和麥片進行限制,將學校早餐和午餐的每週鈉含量上限減少10%,並對巧克力牛奶等調味乳的添加糖進行限制。並在接下來的幾年裡,逐步減少添加糖和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