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全面禁TikTok 美兩黨有共識

美國國會兩黨達成共識,希望在全美封殺TikTok。圖為位於華盛頓的美國國會大廈(Mark Wilson/Getty Images)
美國國會兩黨達成共識,希望在全美封殺TikTok。圖為位於華盛頓的美國國會大廈(Mark Wilson/Getty Images)

【記者戴芙若、陳霆/綜合報導】針對短影音平臺TikTok所帶來的風險,美國除了共和黨議員強烈關注外,民主黨也加入反對TikTok的行列。

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和眾議員巴克(Ken Buck)上週提出法案,在美國全面禁止TikTok,這是在本屆國會首度提出此類提案。

霍利告訴《國會山莊報》(The Hill),「TikTok的大問題是,它是中國共產黨進入美國使用者個人數據和生活的後門,尤其是我們的孩子。」

霍利和巴克的提案要求總統利用《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禁止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交易,並處罰逃避制裁的實體。該法案還將要求國家情報總監提交報告,並向國會說明TikTok對國家安全的威脅。

民主黨參議員班奈特(Michael Bennet)上週要求蘋果和谷歌的執行長將TikTok從應用程式商店中下架。班奈特告訴《國會山莊報》,從長遠來看,國會應該通過他的提案來解決TikTok的問題,即建立負責監督數位平臺的聯邦數位平臺委員會。

微信為中共特洛伊木馬
美專家呼籲禁用

美國各層級單位禁止TikTok之際,專家提醒,不應忽略中共的另一個「特洛伊木馬」——微信(WeChat)。

美國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赫曼(Arthur Herman)近日在《富比士》雜誌上撰文,警告人們應關注微信及其母公司騰訊。

他警告,「雖然微信不具備字節跳動的侵入性演算法,所以不像TikTok那樣在心理上具有威脅性」,但微信「可能構成更大的風險」,因為它可以「讓中國政府(中共)直接獲得美國用戶的數據」。

赫曼指出,微信最大的問題是監控,目前美國約有150萬名微信用戶,「(中共)政府可透過各種後門知道他們的位置等個人數據,讓第三方可以閱讀他們收發的訊息」。

一些研究人員指出,微信可能含有間諜軟體。赫曼呼籲應全面禁止微信,這不僅可防止美國人的數據落入中共的手中,還可讓在海外的中國人脫離中共的思想桎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