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土敘強震逾7800死 逾70國助搜救

土耳其民眾在坍塌的大樓堆中尋找生還者。(Adem ALTAN / AFP)
土耳其民眾在坍塌的大樓堆中尋找生還者。(Adem ALTAN / AFP)

【記者陳霆 /報導】週二(2月7日),土耳其和敘利亞強震死亡人數已超過7,800人,目前有來自世界超過70國家的救援隊加入搜救,救災人員仍頂著寒風,爭分奪秒的從斷垣殘壁中搶救倖存者。

據路透社報導,最新統計顯示,土耳其有5,894人死亡,敘利亞至少1,932人喪生,總計有7,826人已因強震罹難。

然而,由於災區範圍廣大,死亡人數可能會大幅上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發言人艾爾德(James Elder)說,這次地震「可能已造成數千名兒童死亡」。

受災區大 救援難深入

週一凌晨,土耳其加濟安泰普省(Gaziantep)附近發生規模7.8的強震,緊接著中午剛過,又發生規模7.5的餘震,在土耳其南部和敘利亞北部造成巨大破壞。

這場災難的規模之大令人生畏。土耳其當局表示,西至阿達那(Adana)東至迪亞巴克爾省(Diyarbakir)約450公里,北至馬拉特雅省(Malatya)南至哈泰省(Hatay)300公里的區域內,約有1,350萬人受到影響。

敘利亞當局報告說,震中南方約250公里的哈瑪市(Hama)也傳出有人死亡。

「這個區域很大。我以前從未見過這樣的事情。」來自德國救援部門的古斯特(Johannes Gust)說。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已宣布10個省進入緊急狀態。但是,在面對這場1999年以來最致命的地震時,由於道路被毀、天氣惡劣,缺乏資源和重型設備,救援人員難以到達一些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一些地區沒有燃料和電力。受災城市的居民也抱怨,當局面對災難時反應緩慢。

「這裡連一個人都沒有。我們在雪地裡,沒有房子,什麼都沒有」,民眾阿利納克(Murat Alinak)對路透社說,他在馬拉特雅省的家已倒塌,他的親戚也失蹤了。

在幾乎沒有直接幫助的情況下,災民們努力在廢墟中尋找倖存者。在國際援救物資送達之際,人們只能在街頭燒垃圾碎片取暖。

爭分奪秒搶救生還者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說:「現在是與時間賽跑。每過一分鐘,每過一小時,找到生還者的機會就會減少。」

超過12,000名土耳其搜救人員和9,000名軍人正在救災。70多個國家提供了救援隊和其他援助。

艾爾段宣布土耳其10個省為災區,並進入為期三個月的緊急狀態,這允許政府在制定新法律時繞過議會,限制或暫停某些權利和自由。

他說,政府將在旅遊中心安塔利亞(Antalya)開放酒店,暫時安置受地震影響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