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四種健康方法 取代咖啡因!

專家提供4個不需要咖啡因,就能增加能量的方法,不妨參考一下。(123RF)
專家提供4個不需要咖啡因,就能增加能量的方法,不妨參考一下。(123RF)

文/陳俊村
有些人在疲勞時,會藉由喝咖啡或紅茶等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來提神,但這樣的飲料喝多了,可能會讓人更累!

有專家提供4個不需要咖啡因,就能增加能量的方法,不妨參考一下。

醫師暨臨床營養學家拉娜瑪(Nancy Rahnama)表示,想藉由這種富含咖啡因的飲料來提振精神,可能會收到反效果。過度飲用高咖啡因的飲料,可能可以暫時提升你的能量,但隨後能量會大幅下降,甚至讓你比不喝這些飲料更累。

她說,你喝了第一杯咖啡後精神會「先盛後衰」,接著又想喝第二杯,然後一整天重複這樣的循環。

而喝太多咖啡,可能會影響睡眠品質,讓你在隔天起床後感到很累。如果一整天喝咖啡,而且咖啡是你睡不著的原因,那只是讓相同的問題不斷出現,並沒有解決問題。

如果想提振精神,又不藉助咖啡因,拉娜瑪提供了以下的4個選項:

(1)確保你有充足的睡眠,而且有好的睡眠品質。

(2)少喝酒。

(3)喝水補充水分,因為脫水會導致疲勞。

(4)食用富含纖維等營養的食物,例如莓果和藜麥。

如果你做了這些改變,但依舊無法有精神,那你應該去看醫生,以找出導致疲勞的真正原因。

另據Healthline網站報導,如果你減少咖啡的飲用,除了省錢之外,還可以獲得以下的好處:

● 比較不會焦慮

● 睡得比較好

● 吸收營養更有效率

● 牙齒更白、更健康

● 女性的荷爾蒙會更加平衡

● 血壓會降低

● 平衡大腦的化學成分

● 比較不會頭痛

● 消化更好

● 更健康的變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