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只靠咖啡提神恐違生理機能 醫提自然提神三工具

早上喝杯咖啡提神,已成為許多人的生活日常,但多數人未必了解咖啡如何影響生理變化。(William WEST / AFP)
早上喝杯咖啡提神,已成為許多人的生活日常,但多數人未必了解咖啡如何影響生理變化。(William WEST / AFP)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早上喝杯咖啡提神,已成為許多人的生活日常,但未必了解咖啡如何影響生理變化?醫師表示,澳洲研究發現,咖啡因能改變一種愛睏物質「腺苷」化合物,並腦活細胞互動,但他仍提醒,「充足的食物、水,及睡眠」,才是自然提神的三大工具。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澳洲紐卡斯爾大學(University of Newcastle)發現,咖啡中的咖啡因,主要功能是改變一種叫做「腺苷」的化合物,及腦活細胞間互動;人類感到疲勞、想睡,其實也是體內腺苷這種神經調節物質正在分泌累積造成的。

腺苷與咖啡因構造相似,黃軒說,若是在想睡覺時喝咖啡,腦內原本應和腺苷結合的受體,反而會與咖啡因結合,給予人體「腺苷已經去除」的錯覺,進而中止睡眠誘導、消除疲憊感,提升精神。

黃軒表示,阻斷腺苷不意味著腺苷消失,咖啡因最終還是會分解並消失的,「當它消失時,疲憊感反而會倍增」,要從根本上消除昏昏欲睡,唯一的辦法還是睡覺。

咖啡因還有另一種機制,就是增加人類皮質醇分泌,黃軒說,這會導致人體壓力荷爾蒙增加,進而提高人體的警覺性。不過,皮質醇通常會在早上醒來時自然升高,因此才有專家建議,醒來後稍晚一點喝咖啡,比一醒來就喝更有效。

咖啡因半衰期約為5小時,黃軒表示,也就是說,體內一半咖啡因被分解所需的時間為5小時,若一天中太晚喝咖啡,晚上可能就會難以入睡,因體內咖啡因尚未渡過半衰期。

另對於「空腹喝咖啡有負面影響」說法,黃軒說,澳洲研究人員則認為尚無根據。不過,餐中或餐後喝咖啡,可能比空腹時還要溫和,因餐後會減慢咖啡因吸收速度。

最後,黃軒表示,喝咖啡阻斷腺苷,並不意味想睡物質消失,提醒,充足的食物、水和睡眠,才是自然提神的三大工具。「單純喝咖啡來提神,恐怕會違反生理機能,不宜過度且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