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議員擬禁中資買農地

2021年10月20日,共和黨資深眾議員邁克爾‧麥考爾(Mike McCaul)在美國國會大廈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發表講話(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2021年10月20日,共和黨資深眾議員邁克爾‧麥考爾(Mike McCaul)在美國國會大廈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發表講話(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戴芙若、陳霆/綜合報導】間諜氣球事件之後,加深了人們對中共威脅的警覺。美國國會議員與22個州都考慮限制外國實體購買美國農田。

中共間諜氣球上週飛越了美國領空,並行經美國西北部的蒙大拿州。該州的馬姆斯卓(Malmstrom)空軍基地擁有美國的核武發射井,該事件馬上引起全球關注。

據美聯社報導,蒙大拿州哈洛頓鎮(Harlowton)的養牛人米勒(Michael Miller),在美國官員公布消息前一天,就目睹了這顆巨大的白色氣球。這顆氣球在這個不滿一千人的小鎮上引起轟動。小鎮周圍環繞著養牛場、風電場,更散布著核彈發射井。

米勒表示,他擔心中共對美國的威脅不斷上升,但質疑一顆氣球能獲得多少情報。

米勒說,中共對美國經濟有更大的威脅,和許多人一樣,米勒想知道是否需要制定更嚴格的法律,禁止將農田出售給外國實體,以保障農業和食品供應鏈不落入他人之手。

米勒認為,「最好不要讓外國實體購買土地,尤其是對我們不怎麼友好的實體。他們準備在經濟上接管我們。」

美國民主黨參議員泰斯特(Jon Tester)發起提案,在審核外國房地產投資時,將農業視為國安要素。泰斯特告訴美聯社說:「最重要的是,我們不希望中國人擁有我們的農田。這不利於糧食安全,也不利於國家安全。」

美國空軍近日警告,一家中企擬在北達科他州的軍事基地附近建玉米廠,將危及國家安全。

北達科他州大福克斯市(Grand Forks)的市議會週一(2月6日)晚間以5比0的投票結果放棄了該計畫。該結果被宣布後,在場的民眾歡呼,高呼「美國!美國!美國!」的口號。

近年來,農業和非農業土地的交易已引起審查,特別是在有大量美國軍事存在的州。對外國個人或實體購買農田,美國各州有不同的規定,但目前沒有一個州是完全禁止的。

中資買農地 美22州擬設限

《華爾街日報》在週一報導,農田似乎成為美中之間的導火線。報導引述國家農業法律中心的數據顯示,目前全美已有22個州,正考慮收緊外國對美國農田所有權的現有規定。

《華日》引述了美國農業部的數據指出,近年來,中國持有的美國農業用地大幅增加,截至2020年底,中國投資者(包括個人、中國實體或擁有中國股東的美國公司)持有超過33.8萬英畝的農地。這與2010年底的7.5萬多英畝相比大幅增加。

美議員誓言停止技術輸中

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週四(2月9日)誓言,要停止向中共出口技術,他表示這是外委會的首要任務。

福斯數位新聞(Fox News Digital)報導,共和黨籍的麥考爾表示:「我認為我的首要任務是停止向中國(共)出口技術,他們將這些技術用於安裝現在最先進的武器系統,然後用來對付美國。」

麥考爾說,例如共軍「在美國技術的基礎上」開發極音速飛彈,它可以精確著陸並可以攜帶核彈彈頭,中方「從美國竊取了足夠的智慧財產。我們不能再給他們這些東西了」。

麥考爾認為,美國必須像管制晶片一樣,將供應鏈拉出來,同樣的,「我們還要關注稀土礦產和醫療用品」。

針對中共間諜氣球事件,麥考爾說,外委會將調查中共間諜氣球事件及氣球回收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