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擴大租金補貼2.0年中後上路 18歲可申請、隨到隨辦

圖為從臺北市士林區山區俯瞰市區建築一景。(中央社)
圖為從臺北市士林區山區俯瞰市區建築一景。(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常懷仁/綜合報導】行政院2022年核定「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因成效良好,內政部營建署規劃今年將升級為2.0版。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接受媒體專訪時透露,申請年齡從20歲下修至18歲,並改採不限期間「隨到隨辦」的方式,預計會在6、7月時開放申請。

行政院2022年核定實施「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規劃每年編列新臺幣300億元,照顧50萬戶租屋族,為期4年。花敬群接受自由時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時表示,2022年核准近28萬戶,政府汲取首年開辦的經驗後,第二年將放寬申請年齡至18歲,且不限定於某個期間內,只要符合資格都可以隨時申請。

至於過去有民眾反映,房東不願意提供租約等相關資料的問題,花敬群說,第二次的計畫中會明訂不需要提供任何有關房東的資料,只要是有需求的民眾都可以直接來申請;開辦時間規劃在6、7月左右,經行政院核定後就可開放申請。

而除了租金補貼之外,花敬群指出,截至2022年底,總統蔡英文上任後直接興建社會住宅共7.1萬戶,包租代管社宅也媒合約5.8萬戶,合計約13萬戶;預計在未來的2年內,每年可再直接興建2萬戶、包租代管超過3萬戶,估計在2024年底可超越「8年20萬戶」的目標。未來社宅加上租補將可照顧70萬租屋戶,覆蓋率約達七成。

此外,花敬群也提到,去年利率連四升、累積升息2.5碼後,自住購屋族每個月利息支出多出3千至5千元,是相當有感的加重負擔,因此內政部也規劃有相當程度的利息補貼計畫,但不太可能是2.5碼全額補貼,未來等政策明確後會對外正式發布。

林右昌曝下週提住宅政策

內政部長林右昌10日視察營建署並聽取居住政策業務簡報,並就營建署整體業務內容。針對3,800億元疫後特別條例的相關政策與規劃,林右昌受訪時透露,下週會提出完整的住宅政策方案,讓人民租得起、住得起、買得起;一次性的計畫內容預計爭取特別預算,涉及未來內政部長遠的住宅政策規劃,則規劃用公務預算來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