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宋濤稱共謀臺海和平 游錫堃:臺灣人沒那麼好騙

立法院長游錫堃10日表示,如果中共有改變、兩岸緩和也不那麼緊張也是好的,但看看中共的紀錄,「臺灣人沒那麼好騙」。(中央社)
立法院長游錫堃10日表示,如果中共有改變、兩岸緩和也不那麼緊張也是好的,但看看中共的紀錄,「臺灣人沒那麼好騙」。(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赴中國大陸訪問,9日晚間與中共國臺辦主任宋濤會面,兩人稱要推進兩岸和平發展。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10日表示,如果中共有改變、兩岸緩和也不那麼緊張也是好的,但看看中共的紀錄,「臺灣人沒那麼好騙」。

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夏立言9日與宋濤會面,宋濤表達願在「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與中國國民黨加強交往,共同努力為臺海謀和平。夏立言則說,期盼兩黨持續溝通、真誠合作,增進兩岸人民權益福祉,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游錫堃10日接受廣播訪問,被問及中共經過「夏宋會」,是否會調整升高武統的態勢,改為朝向宣傳和平為基調?游錫堃認為,如果中共有改變,那是好的,兩岸緩和也比較不會那麼緊張。但臺灣人民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大家也知道要過什麼生活其,臺灣人沒那麼好騙,看看中共的紀錄,包括對外擴張與對內壓迫,以及對新疆種族滅絕的疑慮。

游錫堃強調,大家都歡迎中國內部進行改變,也希望中國十幾億人能過自由民主生活。但中共如何改變,「還要觀察」。中共若像臺灣以前作法,以後要選總統,開放組黨、解除黨禁報禁等改革開放,人家才會相信中共要民主化,否則沒那麼容易,不會說你嘴巴講講別人就相信。

游錫堃認為,中共不會停止認知戰,除非「本質改變」。他去美國演講也說,「只有普遍共和,才有永久和平」。他透露,這次赴美也跟美國人說,中共本質就是如此,除非它本質改變,在沒有改變之前,扶植中共長大,將來一定會反噬到自己。

游錫堃也慨嘆,他當行政院長時,夏立言是外交部派駐紐約的處長,在美國這麼久,了解美國生活方式。應要考慮「臺灣人民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方式才會幸福」、「中國人民要過什麼樣生活方式才會幸福」。